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百年逐梦 梦想成真 在党的领导下甘肃科技飞跃发展

2021-05-23 08:50:04 智能朗读:

兰州本土制造无人机
展会上的科技成果
智能机器人

5月22日,记者在兰州科技创新园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科技发展成就展上看到,虽然当日阴雨连绵,但仍有许多市民自发前来参观展览,在现场和本土高科技产品“打卡”合影。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党领导下的甘肃科技发展成就展,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驱动展,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展,科技英雄风采展,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就展等五个板块。其中,党领导下的甘肃科技发展成就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描述了百年来,特别是建国后甘肃科技事业从组建、发展、整顿恢复到改革开放后持续稳步大发展的每个重要历史节点,并详细列举了改革开放后兰州在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重离子加速器建成出束、兰州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引大入秦工程、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等方面所取得的不凡成就。记者从展览现场了解到,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近年来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龙头引领作用持续凸显,2020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6.5和7.3个百分点,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在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驱动展板块记者发现,在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参展模型。据该企业现场负责人介绍,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3D打印技术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主要业务涵盖3D打印材料及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数字化医疗方案的制定与应用推广、3D打印学徒制教学方案的制定与执行、3D打印沙盘模型设计与制作、3D打印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3D打印文物与古建筑的修复方案建设、数字化工艺扫描与设计的创新一站式服务导航。目前,公司已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3D打印聚酰亚胺耐高温光敏树脂材料属于世界首创,3D打印数字化医学诊疗应用全彩透明人体模型属中国首创。

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展以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26所在甘高校为主题,逐一介绍了这些高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和重点科研方向及成就。同时,展览以展板形式展出了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本地科研院所和科研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今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科技英雄风采展则详细介绍了汪宁渤、魏宝文、孙万仓、贾正平等4位科技功臣、8位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士及兰州大学的5位院士。其中,科技功臣魏宝文院士作为我国重离子科学及其应用的开拓者之一,参与了中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的研制工作,并负责设计出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60年来,魏宝文心无旁骛地专心致力于推动近代物理研究所事业在甘肃的发展,为我国重离子科学和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发展、人才队伍培养、以及重离子科学与技术在甘肃省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兰州土生土长的秦大河院士是著名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长期从事冰川和极地研究,并长期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报告的编写。任继周院士曾带领甘肃农业大学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并创立了草原的气候——土地——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创建了中国高等农业院校草业科学专业的“草原学”、“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生态化学”、“草地农业生态学”等4门课程。 2013年,任继周荣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资源科学成就奖”,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就展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水电传所国重实验室、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家在甘实验室及干旱灌区节水高效农业国际合作基地、太阳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北地区肉羊肉牛遗传改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兰州大学生物制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6家合作基地和11家工程中心为背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介绍了兰州强劲的科研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展示了百年来全省各地科技创新成就。

在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专门从西安前来参会的胡先生。“我主要是从事信息技术开发和利用工作,就是人们常说的‘程序员’,此次来兰州主要是考察入驻兰州科技创新园事宜,恰巧在园区看到有科技周启动和科技发展成就展就一并看看。”胡先生表示,通过观看展览,他看到了兰州不凡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也关注到了兰州优越科研资源和后备人才资源,特别是甘肃作为欠发达地区不甘落后、坚持科技创新和发展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让他更加坚定了在兰投资、入驻兰州科技创新园的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