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深挖“人才红利” 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兰州工业研究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3 08:49:33 智能朗读:

怎样积极展开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一直是兰州工业研究院努力探索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认真落实兰州工业研究院“学党史、办实事、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该院党总支积极筹划、主动作为,深挖“人才红利”,进行“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进一步探索科研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子,对其高质量发展及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支撑,为兰州市及甘肃省的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面临新挑战

科技赋能助发展

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突发的疫情,让中小企业遭遇到了极为严峻的挑战。面对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如何发挥科技人员的优势,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助力企业发展,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兰州工业研究院作为七里河区辖区一所市级科研院所,院长苏生魁身先士卒,首倡按照义务服务的方式,与七里河区政府联合开展以“问实情、出实招、强服务”为主题的“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目前,已为16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颁发了为期三年的聘书,与18家非公企业取得了对接,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书》,就申报项目、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仪器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明确任务解难题

真抓实干抢先机

兰州工业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专业优势,坚持义务服务、分类指导、因企施策为原则,明确了三项工作任务,确保“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要求技术专家问实情,找准企业实际困难。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特别是科研和技术升级方面,调研了解企业情况,掌握发展需求,摸清突出问题。还要了解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生产销售、资金保障、招才用工、技术创新、税费负担、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情况,为政府更好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兰州工业研究院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分析归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企业在研发、创新、降成本、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建立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原则,逐个予以解决。最后兰州工业研究院加强服务,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问题,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对接服务企业。着力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助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人员“齐上阵”

新增“青蓝”助推器

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提升实效,兰州工业研究院继续发挥“青蓝工程”的“倍增器”效应,开展“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十四五”期间科研任务对人才资源的需要,加强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全面实施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并以点带面,以后备带团队,努力扩大后备人才的数量,提高骨干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坚持志愿服务、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原则,着力聚焦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齐上阵”,与对接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书》,助力企业发展。工程师服务企业1家以上,高级工程师服务企业2家以上,全年总共服务企业57家以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兰州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引导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典型实践,也是工业研究院实施“青蓝工程”以来,在实践中提升“青蓝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业务能力的实战性锻炼。

目前,科技人员已深入甘肃省爽口源百合有限公司、甘肃博源农业科技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甘肃临夏五山池黄酒厂等多家科技型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就申报项目、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仪器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