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学史鉴今守初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 市委组织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6 09:15:45 智能朗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启迪智慧、凝聚力量。

高点谋划: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委组织部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并详细制定每月学习计划,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籍。

“市委组织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排头兵’意识,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提出明确要求。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市委组织部精心谋划部署,将学习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周。部务会成员带头开展集中学习,每周确定1个主题,组织1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会,采取班子成员领学、党员交流研讨、科室分散自学、支部集中研讨等方式,迅速形成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已累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5次。通过学习研讨,让组工干部经历了一次思想洗礼和理论“充电”,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以学促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各党支部多点发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通过专题辅导、学习研讨、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委组织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议,部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与各位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第二党支部书记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给支部党员上党课,从“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党的历史”三个方面,向党员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起到了教育指导作用。

第三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组织党员赴酒泉路街道社区征集实事项目清单,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针对民生实事难点,抓落实想办法,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第四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前先安排1至2名同志进行学习心得交流研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体会,提高学习质量。

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打造“十个一”特色亮点。在积极参加全市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故事演讲、红色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唱、红色电影展映、红色书画展览等“六大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十个一”学习活动,即举办一期读书班、开展一次红色教育、举办一次专题讲座、讲好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聆听一次党史故事、组织一次研讨交流、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酒泉路街道5个社区报到,每月组织参与一次共驻共建、文明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活动,切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组织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同时,与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名党员对口帮扶1至2名村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真正做到学史践行。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专题培训。依托互联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中央党校党史教育专家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等专题讲座网课,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和酒泉路街道“中国共产党光辉100年”专题辅导讲座,引导大家用好用活“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真正把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起来。

用好用活身边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了解革命历史,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清明节”前夕,全体党员干部来到红军西路军革命事迹纪念馆开展“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同时,积极筹备参加全市书画摄影展、“学史见行动 共建文明城”优秀案例征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和积极性。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将继续紧密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扛牢组工担当,贡献组工力量,展现组工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