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严寒中坚守 精细化保洁 ——记者走近“冬防”中的环卫工人

2021-01-16 08:39:58 智能朗读:

图片圴为工作中的环卫工人

当喧闹的街道恢复平静时,谁还在不倦地工作?当繁华的夜市进入梦境时,谁还在辛勤地劳动?是辛勤的环卫工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人们装扮着一个个崭新的黎明。随着“冬防”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启动,1月13日,记者来到西固区环卫中心部分路段及垃圾中转站,走近这些“城市美容师”,听一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苦与乐。

1 严寒中的坚守从凌晨开始

凌晨4时,市区的温度降到了滴水成冰的程度,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们已经开始劳作了。

环卫工邵翠英说,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洗漱后凌晨4点要到自己的工作区域开始清扫,早晨刚出来的时候很冷,但一干起活来就不冷了。她娴熟地用扫把推着地面上的尘土,动作干脆有力,虽然脸冻得通红,但额头却冒着热气。清晨7时,经过3个小时的清扫,她已经完成了责任区域的清扫工作。这个时候,街上的人流和车流也开始多了起来,当很多人开始拥抱这全新一天的时候,邵翠英在她的岗位上已默默工作了三四个小时。不过,这也仅仅只是一天的开始,接下来,她还要对路段进行巡回保洁,确保路面的全天候整洁干净。

金城公园周边有公交车始发站、停车场、小游园等,而且前往公园锻炼的市民相对集中,在这条街上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常常三四个小时之内没有地方可以暖暖手,甚至都喝不上一口热水,实在累了,就坐在马路牙上休息一会。“最近早晨的天气比较冷,但中午前后的天气还是比较舒服的,不论冷热,对于干了12年环卫工作的我来说,已经习惯了。”邵翠英说,他们的工作实行三班倒,凌晨4点到岗开始大扫、清扫等精致保洁,然后在自己的区域内巡保,一直要到晚上10点才可以下班,如果金城公园里有活动的话,等活动结束后还要全面清扫一次,回家就基本到次日凌晨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在寒冬里工作,环卫工人似乎早已习惯了。在他们看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责任区域干净、整洁,就满意了,累点、冻点也无怨无悔。在寒冷的冬天中,广大环卫工人就像一团跳动着的橘色火焰,不畏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整洁靓丽付出了别人难以体会的艰辛。

也许您从未注意过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他们,但是在下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请给予他们一个微笑,或者把手中的饮料瓶、碎纸片扔进垃圾箱,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认可和支持,也是温暖他们寒冬里的阳光。

2 精细化保洁是“冬防”的关键

“披星戴月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卫工人用勤劳的双手,为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增添了舒适和愉悦,用自己微弱的光华诠释了‘脏我一个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在平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西固区环卫中心副主任王涛说,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一年365天,每一天都是工作日。特别是像一些农历祭祀日,人们都会焚烧纸钱来缅怀亡人,灰烬飞得到处都是。可有谁知道,这里浸透着环卫工人多少辛勤的汗水?随着焚烧的纸钱的灰烬一次次升空,环卫工作量也在猛增,如果街道不及时清扫,到处都是焚烧过的纸钱,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市民的心情。“别人过节我保洁”,这是在环卫工人中流传着的一句口号。

王涛说,西固区环卫中心作业面积比较大,在“冬防”工作中,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的标准和结合大气指数,喷水降尘,清扫、保洁期间也是先洒水后清扫,以免造成二次扬尘所带来的污染。他们承担着全区183条城市主要道路,414.55余万平方米清扫保洁范围的作业任务,对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积尘进行集中清扫,做到可视范围内垃圾不超过2处,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城乡“顽疾”、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垃圾脏源点,确保道路清扫保洁全覆盖、无间隙,视野范围内无垃圾。同时,对全区882个果皮箱、7140米人行道护栏、3500米交通护栏、8座人行天桥实行人工擦洗,坚持每天清理两次、擦洗一次,保持箱体洁净,箱内垃圾不满溢。

环卫中心特车队以全面管控道路扬尘污染为方向,结合指数变化、气温变化情况,积极配合调配,13辆吸尘车对西固东西路、福利路东西路、滨河路全线、钟家河全线等主次干道,并辅以南山路和西新线。实行24小时作业,每天作业面积240多万平方米。

3 垃圾中转站24小时运转

每当提到“垃圾中转站”,在多数人心目中就是臭、脏,并发出“啧啧”地嫌弃,可对于驻守在西固区深沟桥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作人员来说,却是淡淡地一笑,“没什么,我们是全天候的工作,随时处理运到中转站的垃圾。”王治宝队长说。

王治宝说,他从事环卫工作多年,别人笑称他是“老环卫、老垃圾客”,“别以为我是垃圾中转站的,你看我一身干干净净,身体健健康康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人们感叹城市的飞速发展,都在以车代步的时候,我们的环卫工人却用自己的双脚,在寒夜中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街巷,清除着垃圾,清扫着灰尘。无论是污秽满地,还是积雪难行,哪里有污垢,哪里就有环卫工人奋战的身影;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就有环卫工人劳动的笑声。

记者了解到,自从我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以来,除了处理日常的垃圾外,临时性的垃圾增量不少,西固区环卫中心日处理垃圾量达240吨左右,在节假日期间和春节前后,生活垃圾还会有一定的增量。“虽然是垃圾,但是也得有人管,否则就会乱了套。”

王治宝队长说,他们压缩中转站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包括对生活垃圾的压缩、中转站的消毒、清场、工作站的清洁,工作站的安全生产、防护,24小时驻守,协调周边居民矛盾等。但这是自得其乐,“再苦再累再脏的活总得有人干吧”、“只要我做一天,我就做好一天。”他说。

“正是因为有这些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才使得广大市民的给予她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正是有了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我们的‘冬防’工作才做到位。”西固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万余名执着、热情和负责的环卫工人。兰州的“兰州蓝”,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环卫工人和居民共同努力,用执着和坚守换来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