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书法课走进课堂

2021-01-12 09:54:33 智能朗读: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是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基础,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珍视祖国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政协委员在调研中看到,现在许多青少年学生,甚至受过高等教育的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都写不好汉字,其中原因包括键盘打字取代了用手写字、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很重无暇认真写字、书法教育的弱化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开展,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健康发展,市民建建议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并把中小学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考试科目,以引起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重视。具体建议如下:

依据教育部意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教育主管部门将书法课列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普通高中阶段的选修课程,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出台加强书法课教学具体措施,将书法课的开设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并纳入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中。

确保学生练字时间。1至6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对学生进行写字规范训练。学校可自行安排每天10至15分钟进行写字教学与训练,可以集中使用,也可分散安排;可将书法教学穿插在语文课中进行,也可在自习或课外活动中安排。

规范书写工具的使用。在小学阶段适当控制使用自动铅笔,合理限制使用圆珠笔。适当控制学生使用修正液,橡皮等涂抹工具,从细心入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各门课程都重视渗透书法教学。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是所有教师的共同责任,各学科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要明确书写要求,各科作业都应书写规范、认真、端正,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 同时,各科教师要以规范、美观、整洁的书写样品给学生做出表率,包括板书、作业批语和日常公众用字。教师要随时关注学生书写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杜绝用大量、重复抄写的惩罚性做法对待学生。每学年学校要至少组织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书法比赛,定期举办作业展览等。学校、班级要积极开辟师生优秀成果展示橱窗或专栏。

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各校要加强对书法课教学的专题研究,逐步形成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书法教师队伍。尤其要着力抓好语文教师粉笔字、钢笔字的基本功训练。学校对老师的钢笔字、粉笔字书写进行定期展评。

建立完善书法课教学评价制度。学生书写情况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结合学生平时参与书法课上所表现出来的兴趣、态度、交流能力和期末或学年结束时学生书面作品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原则上采用等级制或达标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