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为文明护航 兰州市纪委监委荣获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20-12-31 09:18:25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纪委监委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集众智、聚群力,补短板、强弱项,抓细节、增亮点,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成色。2020年12月23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兰州市纪委监委被命名为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标志着兰州市纪委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

◆凝聚合力:

以党建带创建

人人有责、全员参与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细化分解12个方面41项具体创建任务,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任务单,将创建任务落实到部室、靠实到个人,形成了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全员参与、整体推进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同时,强化理论武装“补钙壮骨”,传承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加强阵地建设“凝心聚神”。

坚持以党建带创建,调动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助推文明创建,制定《党建引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积极践行“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支部“读书日”,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定》,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引领就到哪里、文明创建就到哪里。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聘请特约监察员20名,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拓展服务:

机关党员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100%

市纪委监委以核心价值观“正风育德”,以文体活动“强心健体”,以特色活动“引领风尚”,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涵育遵德守礼、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让文明理念、文明新风根植于心。同时,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与文明单位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发扬志愿精神,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机关在职党员注册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100%。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市纪委监委机关252名干部结对帮扶288户建档立卡户,协调落实1100亩土地配套滴管项目,建成6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联系对接举办电焊职业技能、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员培训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捐赠帮扶物资50余万元;在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积极参与全市“十大提升”行动和“一月一主题”活动,与街道、社区互联共建,督促并帮助做好市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老旧楼院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入户问卷调查等工作,对5家在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被评为“蜗牛牌”单位集体约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志愿服务活动388人次;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组织监督检查6300余人次,发现问题1390个,现场纠正1200余个,整改落实190多个,推动建章立制25件次,处置疫情防控问题线索113件、处理78人,通报曝光疫情防控中的履职不力、散播谣言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4起8人,机关干部自愿为抗击疫情捐款23480元。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696人次。

此外,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窗口建设,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举报体系,开通12388举报平台,在兰州纪检监察网开设信访举报专栏,在“黄河清风”公众号开设“清风热线”,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连心桥”。2019年以来,受理来信3842件、来访892人次、来电2683人次、网络举报4400件。

◆展现成果: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促进创建工作与主责主业融合共进、互促发展。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数、立案数、留置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等多项业务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兰州建设先进单位”,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属单位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评为“先进通联站”“学刊用刊工作先进单位”,近三年领导班子考核均为优秀等次。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七个有之”,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脱贫攻坚、漠视群众利益和行业乱象,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和质效显著增强。两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882件,立案1975件,处分1904人,移送检察机关157人。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的感召下,全市共有19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39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