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自动分拣 集约加工 统一配送 安全上桌 记者探访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全流程

2020-11-27 08:45:46 智能朗读:

“中央厨房”分拣中心验收现场

卤鸡腿、红烧肉、扣肘子……透过透明的玻璃墙,记者在兰州海鸿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央厨房”加工厂内近距离看到了这些食品成品和半成品的制作过程,制作好的真空包装食材,将被运往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各餐饮门店和部分学校、商超。事实上,这种食材的运送方式并不少见,但,由于兰州市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在这里的落地,又为食材配送赋予了新的模式与意义。

11月25日,市商务局组织验收组实地前往我市“中央厨房”供应链项目和牛肉面食材公共集配供应链体系现场,对项目进行了验收。

中央厨房开始发挥效应

“大酒店”、“东郊店”“东岗店”……兰州海鸿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拣中心是我市“中央厨房”正式运营的首个分拣中心,验收现场,记者看到,在接到订单后,工作人员在分拣中心的电子屏上,输入订单情况后,分拣中心的传送带开始运行,肘子、红烧肉、梅菜扣肉等真空包装的食材由机器自动分拣至对应地址的栏筐内,整个分拣过程只花费了2分钟。“作为兰州市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承担项目,按照商务部‘四化五统一’的要求,在省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兰州海鸿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食品与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合作,将工业自动分拣线引入中央厨房,并配置滚筒线,立体库房。”兰州海鸿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厨房加工厂厂长程忠告诉记者,通过引入自动分拣、滚筒线,立体库房的一体化工作流程,解决了中央厨房传统分拣的效率低、易出错、货物破损大等弊病。

目前,该分拣中心分拣效率每小时超过2000件,分拣准确率达99.99%,破损率几乎为0,已经开始为和家和旗下的各餐饮门店和部分学校、商超实现分拣供货,有效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供应链体系助力企业提质降费

为什么说“中央厨房”供应链项目地落地在生产中具有明显优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大量、集中的材料采购能大大降低食材的价格;其次,中央厨房的各个环节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流水线加工,减少了人力成本,并且统一的加工还能保证品质一致。此外,中央厨房的集约生产、统一配送还能降低餐食损耗、增强经济效益。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以来,我市以构建覆盖全市的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和应急保供长效机制为重点,引导支持企业顺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实施了以甘肃紫金大厨房、和家和餐饮等为代表的一批投资带动性强、行业示范性强、区域引领性强的中央厨房项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厨房”统一采购、配送和标准化生产的模式引入疫情防控和餐饮市场保供内容,鼓励餐饮实体企业按照标准化、数字化、工业化经营模式,积极拓展外带外卖服务,通过统一原料采购、统一开发产品、统一加工配送,着力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塑造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多元的食品。

高品质食品第一时间到达餐桌

“创新模式,完善供应链体系,探索‘云餐厅’经营模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探索中央厨房商超销售模式,指导中央厨房企业按商超经营规范要求进行生产加工,依托大型连锁商超企业销售产品。围绕统一经营这一核心,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升级,形成规模,集约发展;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积极推进“中央厨房+N”经营模式,帮助中央厨房试点企业进入各大超市和便利店,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绿色、安全、优质的食品;线上线下融合,通过依托主流平台、自建企业平台,拓展线上空间,通过依托第三方配送和企业配送相结合,让高品质的食品第一时间到达消费者餐桌。

验收期间,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包括“中央厨房”在内的各项供应链体系试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建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