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服务提质增效 市公房中心工会工作有声有色

2020-11-17 08:43:34 智能朗读:

今年,在共青团兰州市委、市民宗委、市总工会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全市诗文朗诵比赛活动中,全市共有48家单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由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工会创作的配乐诗《梦圆家乡》在决赛中荣获成年组一等奖。节目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甘肃省舟曲县藏族扶贫干部张小娟的感人事迹,她的足迹踏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将一生献给了藏区的扶贫建设。市公房中心将这一题材编排成节目搬上舞台,表现了藏族干部的高尚情怀,歌颂了民族团结,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这是市公房中心工会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一个侧影。

重视政治理论学习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市公房中心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工作部署,围绕重点工作目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系统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二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发挥工会职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推进单位民主管理、文化建设和职工素质提升,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多种形式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市公房中心工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连续三年被兰州市城建财贸工会评为先进工会集体。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从服务于事业发展

市公房中心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我市公有房屋管理事业和谐发展实际,围绕稳定与发展,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组织职工开展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工会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围绕公房楼区的短板弱项,在“强管理、升服务、提效能、破难题、促发展”上狠下功夫。今年组织干部职工在公房楼区开展“共建绿色家园 公房人在行动”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50颗,栽种灌木200丛、木本花541株,播撒草籽30余公斤,施肥30袋。经常性地深入公房楼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会馆巷、付家巷、东方小区等13个小区的楼道、花坛、卫生死角进行大清扫,铲除野广告,清理花坛绿地,修补道路,努力做到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创建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二是认真落实“十条”便民服务措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辖区各房管所利用“一站式”服务大厅作为窗口,热情接待群众,规范礼貌服务,在服务方面坚持做到“八个一”:一颗真心、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把座椅、一杯茶水、一册指南、一个服务承诺和一个回访电话。依托“智慧公房”建设,建成投入运行了兰州市直管公房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业务审批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广大住户办事更加方便快捷。9月24日,居住在城关区黄河沿13号公房住户刘小平,将一面书写着“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亲自送到了市公房中心,真诚感谢公房人为他修缮危房,解除了后顾之忧。原来该住户居住的房为土坯房,墙面经常掉渣土,下雨时里面漏得厉害,很不安全。庆阳路房管所获悉后,主动将情况上报,市公房中心随即安排工程队对该处房屋维修,将土木墙拆除更换成砖木结构,重新粉刷了墙面,彻底解除了危险。10月19日,家住周家庄92号101室的公房住户倪建鹏,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书写“作风优良,心系住户”的锦旗送到了市公房中心,表达对公房人及时维修、热情服务的感谢之情。原来倪师傅家中下水长期堵塞,下水管道漏水,给生活带来不便,东岗房管所接到倪师傅电话反映这一情况,立即安排维修人员现场查看,当天安排施工维修,更换下水管道,彻底解决住户燃眉之急。三是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开展“全员大走访”活动。以“听民声、察民意、交民心、记民情、解民忧”为内容,深入开展全员大走访,进一步拉近干部职工与群众的感情。四是全员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今年8月在国家脱贫普查验收中,市公房中心对口帮扶的永登县民乐乡铁丰村、下川村、细沟村全部通过脱贫普查验收。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以健康的活动激励人。市公房中心工会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方式,积极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兴建职工书屋,鼓励职工读书看报,组织女职工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阅读国学经典,撰写读书心得,引领女职工爱上阅读,培养阅读习惯,在阅读中获得幸福感;利用《兰州公房管理》内部出版资料和“兰州公房”企业微信号,刊发职工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大力营造读书学习的气氛;积极参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绿色低碳环保等主题征文活动,职工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今年清明节前夕,为缅怀先烈,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会组织100余名干部赴兰州战役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革命初心、砥砺奋斗前行”活动。春季组织职工开展“公房人保护母亲河绿色低碳行走”活动,活动期间边行走边捡拾黄河边的垃圾,并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夏天举办了“庆五一、迎五四”缤纷五月绽放公房人激情登山暨拔河比赛,培养干部职工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公房事业中去。“七一”开展了趣味运动会,通过“螃蟹背西瓜”、“摸石过河”接力、托乒乓球接力、“球行万里”拓展游戏、“心有灵犀”等趣味项目,让大家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秋季在省体工二大队组织举办了趣味运动会,300余人参加,运动项目有疯狂毛毛虫、超级网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众星捧月等,活动让大家锻炼了体魄,增强了凝聚力。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结合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8月27日,五泉房管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通过重温“七夕”传统文化,引导职工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职工观看电影《五朵金花》,鼓励职工学习老一辈人坚定忠贞的爱情观,相濡以沫、共同奋斗的家庭价值观,让家庭更幸福,让爱情更长久;发起文明节俭婚俗新风倡议书,职工纷纷承诺破陈规、除陋习、树新风,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共建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9月30日西固房管所组织职工开展了“2020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以“中秋团圆喜迎国庆”为主题,大家深情并茂地朗读《中秋赋》、《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美丽中国》等经典诗文,通过品悟经典,让职工从经典诗文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贠小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