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收官 共采集样本量2400份超额完成工作量

2020-10-29 09:10:07 智能朗读:

28日上午,兰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监测仪器来到了兰州奥体中心的员工驿站,这里是我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最后一个监测点。至此,为期近两个月的检测工作全部结束,我市共采集样本量2400份,超额完成了本次体测计划的工作量。

我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于自9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城关区、安宁区、榆中县和皋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通力配合及各抽样点单位的大力支持圆满结束。本次工作主要监测项目有:安静血压、安静脉搏、身高、体重、体脂率(人体成分)、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柔韧)、握力、腰臀围、反应时(敏捷)、闭眼单脚站立(平衡)、纵跳、背力、1分钟俯卧撑、1分钟仰卧起坐、二级负荷功率车(心肺耐力)、30秒坐站(老年人)、2分钟高抬腿(老年人)。

本次样本采集工作分别在皋兰县水阜镇、皋兰县幼儿园、安宁顶津食品厂、安宁区政府幼儿园、中科院兰州分院、榆中县夏官营镇、兰州体育公园、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等8个抽样点进行采集,共完成2400份样本量的采集,其中农村幼儿(3至6岁)240份、城镇幼儿(3至6岁)240份、农民(20至59岁)480份、农村老年人(60至79岁)240份、城镇老年人(60至79岁)240份、城镇非体力(20至59岁)480份、城镇体力(20至59岁)480份。

此次体质监测是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对监测对象、监测数据进行统一测试和分析研究,监测数据和结果将作为国家科学制定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体质的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为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成效提供指标和数据来源。

兰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吴正宁告诉记者:“此次全国体测工作,我们主要承担兰州市的样本量采集,最终的数据将汇总到国家,由国家根据数据分析形成一个全国的国民体质状况报告。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实际上就是全面掌握国民体质的状况。监测的数据和结果将成为国家科学的制定体育发展政策和增强国民体质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数据依据,也是评估全民健身计划的成效以及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奥体中心,参加测试的工人魏周挺告诉记者:“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监测,今天参加了测试,让我知道了体质监测就是为了让我们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从而科学有效地选择一些适合的活动。如我的握力不够,以后我也会加强这方面的锻炼。”

吴正宁说:“体质监测工作在我市开展了很多年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短板也非常明显,很多市民对监测工作还不是很了解。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了解体质监测的作用和意义。此外,我们还会加大体质监测的‘六进’活动,通过监测活动推广这项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