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之红古篇 蝶变聚力促招商 产业赋能强县域

2022-06-28 08:51:29 智能朗读:

星河湾教育城项目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第六产业园项目,是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1亿元。项目正在进行一期的肉羊繁育场及千亩有机果园建设工作,其它区域正在规划建设中。”6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采访团走进红古区采访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时,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如是说。

据悉,第26届、27届兰洽会红古区省市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额97.39亿元。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建成项目15个,建成率达46.88%,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9.15亿元,资金到位率达50.47%。

1 以现代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于2014年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1700亩,以种肉羊繁育养殖、多肉花卉培育等为主要产业。公司成立以来,以现代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产业和领域,积极促进当地农业经济转型。

“位于红古村的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良种肉羊繁育基地占地500亩,存栏种肉羊以杜泊、澳洲白、湖羊三个品种为主。同时,公司有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个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公司董事长尹建敏说。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带动规模化现代农业,实现综合开发。”该公司养殖场场长苏增福说。

2020年5月13日,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当年,公司与中国美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4.5亿元,通过现有资源升级改造新建研学、文旅、康养设施,打造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兰州现代农业第六产业园”,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示范基地、国家级标准化学农体验示范基地等。

2 “新再生网”兰州运营交易中心试运行

走进红古园区“新再生网”平台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网络建议平台调试。该项目为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由甘肃广聚新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总额0.3亿元,由杭州新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兴盛源再生资源公司共同发起建设,将再生资源业务公开放到该平台上交易,主动接受监管,并保留完整的税前列支凭证,使得再生资源交易业务上“有迹可循”。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内部测试运行。通过“新再生网”平台提供“代办工商注册登记、代扣税款代理申报缴纳、代转交完税凭证”服务,可使得交易业务真实、合法、合规,达到再生资源行业有序、规范经营发展。

3 聚力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

红古区积极以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级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五大政策平台为载体,聚焦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强链补链,在高端炭素、有色冶金、生物医药、铝精深加工、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谋划储备、争取引进一批“三新一高”产业项目。

同时,对近两年以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再次分类梳理。在发展转型方面,围绕高端炭素、装备制造等,引进上海建发废钢综合利用、尚利得新型建料等项目落地,持续推动窑煤、方大、兰铝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并落实“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重点推进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洁源10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批带动性项目。

4 聚焦服务优化和环境营造

红古区在引投资、抓项目中,健全完善前期攻坚、团队服务、清单工作机制和领导包抓责任制,组建高水平项目专班。对于投资新建项目,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实行“一站式”审批,落实“项目终身服务制”“县级领导包抓”等措施;重大项目工程建立项目团队,实现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快速建设投产;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明显的项目,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积极推行招商引资项目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做到符合条件的立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证项目顺利启动。

据红古区商务局副局长韩永孝介绍,今年以来,红古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动能转换的引擎,以深入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强”行动为抓手,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高端炭素、有色冶金等“七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壮大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主导产业清晰、产供销比较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