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夕阳无限好 人间重晚晴 红古区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给老年人的三个“依靠”

2022-06-10 08:31:55 智能朗读:

“夕阳红”在其乐融融地就餐

当你老了,你的归宿在哪?你的依靠是谁?是你挚爱的子女,还是相依为命的伴侣?或许这些都是答案之一,但是在红古区华龙街道,老人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那便是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自去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长者食堂、浴室、健康理疗室、多功能身体评估、文化娱乐活动等多样化且温情的服务,让老人觉得自己的黄昏生活有了更多的依靠。近日,党报热线走进了这里,知晓了许多故事。

“定制化”的关爱 给老年人特别的依靠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5月中旬的一天,在华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里,伴随着众人唱响的生日歌。大家正在为5月份生日的几位老人庆祝。简单而温馨的仪式,特意为老人定制的低糖生日蛋糕,让在这里过生日的姜阿姨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我都好几年没过生日了,今天真没想到大家还为我过了个生日,既意外又惊喜。”

姜阿姨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很优秀在深圳工作,日常对姜阿姨也很孝顺,不但常常为姜阿姨网购各种生活物资,而且只要一有空就会打视频电话回来问问姜阿姨最近的情况,每到过年的时候也都是尽量赶回来多陪陪老人。但是姜阿姨的生日在5月份,这个时候儿子通常都在外地,于是这几年姜阿姨也没有再过过生日。但是今天养老服务中心给的这份惊喜让姜阿姨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在温暖中她还感受到了一份触手可及的依靠。

这样的活动,是华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众多定制化关爱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甘肃省2021年“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以后,除了一些常规化的服务,中心还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节点为长者提供特色节日关怀服务,每月为会员长者举行生日祝福活动。

每一项温馨的服务都来自于实践的积累和前期详尽的调研,负责中心运营的是兰州市红古区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红古区,这一爱心社会组织广受好评。负责人张小军更是有着丰富的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做公益组织10多年,我们接触了很多的老人,知道老人的需求在哪里,所以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设置也都是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希望真正能为老人提供身边的依靠。”张小军对记者说道。

走在中心内,记者也是处处能感受到这份“用心”。中心内适老化的整体装修和设置,除此之外还设有浴室、健康理疗室、多功能身体评估区、文化娱乐活动区等,并配置了按摩椅、肢体锻炼车、多功能护理床以及紧急呼叫系统等设施设备,不但可提供日托、全托照料护理服务,同时膳食供应、为老助浴、康复护理、足疗按摩、推拿理疗、洗衣理发、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都是让老人感受到生活方方面面有依靠的具体载体。

“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锻炼,和大家下下棋然后再吃饭。这半年多,我恢复的程度让身边很多人感到吃惊。这可多亏了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老人周长海一字一顿慢吞吞地对记者说道。原来在一年多以前,周长海中风后语言和肢体功能有一定的受损,好在病情不是很严重,医生也说通过后期的康复可以慢慢恢复。于是周长海每天在老伴的陪伴下就来到了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专业的肢体锻炼车以及按摩椅等其他设备都可以帮助到他,工作人员也是学过护理的专业人员,在他自我进行康复锻炼的过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而且在这里还可以和大家下棋、聊天。这些都让周长海的心情变得不一样,康复的进程也是加快了不少。

“长者食堂”的周全 让老年人每日就餐有依靠

“饭菜还有几分钟就好了,您先坐着等会儿啊!”上午11点刚过,住在煤电六小区的葛大爷,就来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等着吃午饭了。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像葛大爷一样前来准备就餐的老人们。

今年78岁的葛大爷,独自居住。自从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设了“长者食堂”,他几乎每天都会来。随着红烧肉、手撕莲白、香菇烧油菜和虾仁冬瓜汤等菜品的接连出锅,午饭时间到了。葛大爷打好饭放在一旁的桌子上,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不一会儿,前来吃饭的老人越来越多,身体好的就自助排队取餐,腿脚不太灵活的则由工作人员帮助把餐送到桌前。

“饭菜软硬适中、口感清淡,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营养、卫生又安全,我们都非常放心。”用餐的王奶奶对记者说道,“年纪大了,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我一个人在家每天都为做饭发愁,现在这里有了‘长者食堂’,为我们用餐提供了便利,也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依靠,真心感谢党和政府。”

张小军告诉记者,“长者食堂”是养老服务中心最主要服务项目之一,面向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中午“二荤二素一汤一主食”的套餐只需花费15元,晚餐一份面、一份小菜也只要8元。除了价格经济实惠吸引老人,菜品质量有保障是老人前来就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长者食堂’开办以来,我们工作人员每天一早外出采购新鲜食材,9点左右开始准备一天的餐食。”张小军告诉记者,每天做什么菜品取决于我们买到了什么新鲜食材,为的就是让来就餐的老人吃得新鲜、吃得放心。在决定当天做什么菜品后,我们还会通过微信群提前将午餐和晚餐的菜单推送给老人们。

“我们老两口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在家做饭也常常是做一顿吃三四顿,有时候将就一下,现在有了这个食堂可好了,我们离得近,每天就过来吃饭,既方便有营养。”老人张淑玲对记者说道。

“不打烊”的服务 让老年人日常生活有依靠

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在养老服务中心基本都可以得到解决,但是对于老人来说最怕的是生病和心理上的孤独等问题。在这些方面,养老服务中心也是提供了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在老人日常来用餐或者是来中心活动的时候,我们都会注意观察老人的状态,如果发现老人的身体或者情绪有什么不对劲,我们会及时和老人进行沟通,或者把情况告知老人的子女等,我们的电话号码也都留给了老人,老人有什么事也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邱玲对记者说道。

在养老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这里提供给老人使用的房间都装修成了适老化房间,日托、全托的服务也将陆续开通。目前养老服务中心还为老人定期提供了健康大讲堂、防范养老诈骗讲座等服务,工作人员也会常常陪着老人说说话、聊聊天,让老人的心灵不再孤寂。

“多亏了咱们中心的小李,要不是她我的钱真的就让骗走了!”养老服务中心的赵阿姨对记者说道,原来前一段时间赵阿姨接到一个电话说自己的儿子出了事,让她赶紧打钱。当时赵阿姨正好在养老服务中心里,听到这一消息顿时慌了,赶忙要回家取卡汇款。就在此时中心的工作人员李雯注意到了赵阿姨的异样,连忙上前询问。得知情况后,她安慰阿姨不要着急,并用自己的电话打给赵阿姨的儿子求证,当听到电话那头的儿子安然无恙时,赵阿姨放心下来,明白原来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自己情急之下忘了求证。

生活上的关怀、心灵上的慰藉。也让很多老人对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多了更多的信任和依靠。有时看到有些老人没来用餐,工作人员也会打电话问长问短。“上次我们就是在打电话的时候听到一位独居老人声音不对劲,赶到他家时才知道他胆囊炎发作,于是我们赶忙把他送到了医院。”工作人员李雯对记者说道。在中心,几位工作人员包括中心负责人的电话都写在显眼处,留给各位老人大家有事情也都可以随时打电话。

老有所依、老有所靠。在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正在努力地完善着更多的服务和每一处细致用心的关怀,他们希望老人在这里能真正安享晚年的黄昏时光,在这里得到更多的依靠。

策划:肖兴吉 汪文学 执行策划:柴希中 艾琳 记者 颜娜 文/图

民生快评

为这里的“依靠”点赞

红古区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给辖区老年人的三个“依靠”,关怀给力,温馨备至,真是羡慕生活在那里的老人们。

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养老服务的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有益于老年人依然融入社会,有所求而不逾矩,有所得而淡然……

老年生活除了希望家的融合,便是寻求一份依靠,行路能扶杖,遇事有人管,这是顶要紧的。

对于生活在这个街道的老年人来说,天再黑,也感觉有光亮,路多远,也有勇气走下去。

汪文学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