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新方式强化服务释放消费潜力 市商务局多管齐下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10 08:33:10 智能朗读:

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有利于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市商务局印发了《全市商务领域2022年消费促进活动方案》,千方百计稳增长,引导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丰富商品供给,提升服务体验,促进了市场消费增长。同时创新发展方式稳住外贸基本盘。6月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开展线上线下各类促消费活动200多场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重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1%。

紧盯重点靶向发力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我们持续培育‘畅享兰州·乐购金城’促消费活动平台,鼓励银联通过云闪付平台持续发放各类消费券,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推出优惠活动,组织开展‘春节7天乐’、‘年货狂欢购’、‘食在老街’、‘美食美客’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丰富商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在今年兰洽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陇上美食博览会暨兰州老街美食文化节’,将由一百多户餐饮企业为大家奉献舌尖上的美味佳肴。”谈到今年以来我市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的工作时,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线上促销力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组织80余户企业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第二届“臻品甘肃”杯电商直播大赛,直播带货金额602万元,全省排名第三。同时,加快牛肉面 “上线”步伐,不断宣传陇萃堂、思泊湖、一碗兰、5镪、牛家大院、老汤道、舌尖尖、马保子等牛肉面预包装产品,在年货节等相关促销活动中打造本地化预包装牛肉面线上明星产品,截至目前,兰州牛肉面预包装产品销售额达到1.4亿元。此外,开展“东西部协作帮扶 陇原百企年货大惠送”线上促销对接活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机遇期,拓宽销售市场,助农增收。组织我市“甘味”特色农产品百合、禾尚头面粉、玫瑰、软儿梨和预包装牛肉面等七家特色产品企业与天津、青岛和厦门等公司签订长期供销合同。

创新发展方式稳住外贸基本盘

“简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流程,办理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收即办’,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办理。提升外贸综合服务,培育丝路天下、陇贸通、捷时特、国合、三维等5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15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培训、通关、物流、外汇、金融等集成式供应链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丝路天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甘肃服务中心)培育我市外贸企业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截至目前,已有60家企业通过线上店铺开拓国际市场。陇贸通通过自建的甘肃e外贸数字贸易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展示、交易撮合等服务,e外贸平台目前已入驻企业70家。

千方百计支持商贸企业稳定发展

此外,市商务局还争取资金支持商贸企业稳定发展。疫情发生后,全市重点批发市场、保供超市、连锁店、中央厨房、线上配送等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保供稳市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疫情防控增加了企业的人力、物力等经营成本,市商务局积极协调,争取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开门营业,有力保障了市民基本生活,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基础。同时向上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扶持内外贸企业稳定发展。为了稳住经营主体,引导大型商贸企业给予租户减免租金。

“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53条措施出台后,我们将加大促消费力度,线上线下持续发力,引导组织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骨干企业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继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住骨干,稳住中小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