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勤“跑”聚人心 务实解难题 ——红古社区为分散的8个居民点服务扫描

2021-03-11 08:49:12 智能朗读:

在便民服务大厅工作的红古社区书记苗珍和社区工作人员
全科受理台

初春时节的红古,相对兰州的气温还是略低一点。早春时节萌发的那些枝丫吐露着新芽,若不留意,甚至还有点看不出来。而这也似乎和位于红古镇的红古社区发展的处境感觉有点像,如同初露新芽一般,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相比于很多城市社区,红古社区这个新型的农村社区情况有点特殊。不同于往日党报热线走进的社区。从行政划分的区域来说红古社区不像城市社区一般,居民是按照自然地域划分。而在这里是由8个居民点组成,而这些居民点也是分散在8个村里。跑惯了太多的城市社区,这样特殊的居民点居民组成的社区,记者也是头一次来。但是一番采访和交谈下来,记者也感受到这里倾心真情为民服务的一片初心。

走进红古社区的时候,社区书记苗珍正忙着给一位前来想办理低保的居民讲解相关政策:“叔叔,您看。您要申请低保的是家里的子女,现在他们身体也好着呢,也有劳动的能力,我们可以帮他们介绍工作,也可以推荐他们参加技能培训。”苗珍用带着方言的普通话耐心地给这位居民解释着。或许是她耐心的言语和语气,也或许是带着方言般的亲切感,前来申请低保的居民很快听从了苗珍的解说,并叮嘱苗珍帮她留意有没有什么好的工作机会。告别了这位村民,把他送到了社区的政务便民服务大厅门口,苗珍带着些许腼腆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苗珍告诉记者,其实她也是此次刚刚“两委”换届后才来到这个社区,之前她是镇上的一名扶贫干部,主要负责扶贫相关的事宜,习惯了到村里和村民、和曾经的贫困户打交道开展很多具体而详实的工作,对现在社区书记需要整体统筹安排的工作,苗珍说自己还是个“新手”,但是一直在积极努力地学习,而且她认为不管是曾经服务村民还是在社区服务居民,最需要的就是一片真情和真心,带着这样拥着真情真心的一片初心,苗珍对于红古社区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自己心中的一片蓝图。

苗珍告诉记者,因为辖区内的党员都来自于不同的居民点,因此存在党员比较分散的情况,到红古社区工作两个多月,苗珍走访了部分老党员和居民,今年她希望能去走访更多的党员和居民,带着党员一起学党史,进行其他更多的党员学习并开展相关的党群活动,让党员和居民找到归属感,另外还要进行就业培训等,带领部分在家赋闲且有劳动力的居民告别“等靠要”的思想,真正在社区的扶持下学到技能、找到工作。

就在苗珍说着自己想法的同时,记者细细地打量了一番红古社区的这个政务便民服务大厅。整个大厅其实并不大,但是一站式为民服务实施一应俱全,全科受理台、计生、党建等服务接待区域划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墙上的16个大字尤其引人注意;“让服务于居民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多么贴切的一句标语,居民点分散的这个社区,最重要的不就应该如此吗?让社区与居民更亲吗?而的确在走访社区的其他区域,记者也感受到了这里努力营造的这样的气氛。

在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旁边,是社区的活动室和书屋等,苗珍告诉记者,在这里社区利用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电教室等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教育活动。“我们这里的书好多都是专门针对居民就业、树立生活信心的书籍,也有一些工具书。另外现在我们开展的很多活动也是主要和镇上的活动一起开展的,而为了加大我们社区居民的参与率,我们也是常常通过发微信、上门邀请等方式,让大家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找到归属感,和社区的距离更贴近。”朴实的言语,真诚的介绍,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社区暖暖的一片温馨。

记者了解到,其实红古社区虽然小,而且人员分散,但是一直以来常规性的各项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出色。近年来,曾先后获得“市级党建标准化社区”、“市级卫生社区”、“市级残疾人示范点”、“兰州市示范社区工会”、“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红古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级文明社区”、“红古区平安社区”等荣誉称号。但是在新社区书记苗珍的心里有着更多的愿望,她希望社区除了在做好这些日常工作的同时,能更贴心实在地为居民服务,开展多样化活动的同时,把居民聚拢起来,帮助居民解决更多实实在在的难题。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在身边的温暖和便利,也正如社区政府服务大厅的那句话“让社区与居民更亲”一般。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