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这些HPV关键问题不知道,很容易被误导!

2022-10-02 15:00:00 智能朗读:

1、为什么要打 HPV 疫苗?

答:预防宫颈癌。

HPV 疫苗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了预防宫颈癌,不管未来 HPV 疫苗发展到几价,这点是不会变的。

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且就目前治疗现状而言,宫颈癌仍是医学上未被攻克一大难题。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

且宫颈癌是目前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99.7%宫颈癌是由高危型 HPV 感染造成的。

image.png

2、简单说下 HPV:

HPV 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的缩写,因其能够引起多种良性乳头状瘤或疣而得此名。

该病毒基因家族庞大,目前已知 HPV 有200多种亚型。

根据各基因型别致病力的大小或致癌危险性的大小,HPV 病毒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低危型 HPV 感染可引起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病等良性病变。

高危型 HPV 持续感染能够引起子宫颈癌,也可引起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和口咽癌等。

从 HPV 的传播途径来看,主要是通过性接触,同时公用洗漱用品、泳池、公共马桶等都有可能导致 HPV 感染,简直防不胜防。

image.png

3、不同价的疫苗都有优劣势:

主要原则都是针对高危型。

九价HPV疫苗:预防的 HPV 亚型更多,保护范围广;但是贵、难约、年龄限制更严格;

四价HPV疫苗:价格适中、比二价多两个低危型 HPV 亚型预防;但是位置有点尴尬,在预防宫颈癌方面和二价相差不大,难约;

国产二价HPV疫苗:实惠,好约,9-14岁女孩仅需打两针;但是只能预防高危型 HPV 病毒(HPV 16和18型);

【*在我国,84.5%的宫颈癌由 HPV 16和18型导致。】

不提进口二价疫苗,是因为国产二价疫苗的预防效果是不亚于进口疫苗的,进口二价也没有特别之处,且价格更贵。

image.png

换个角度思考:

九价适合什么人打?16-26岁女性,能接受价格,能约得上。

四价适合什么人打?9-45岁女性,想比二价多预防尖锐湿疣类疾病,能接受价格,能约得上。

国产二价适合什么人打?9-45岁女性,想早接种、早预防宫颈癌。

image.png

4、等待,机会与风险并存:

随着年龄的增长暴露于 HPV 的风险升高,特别是随着性生活开始后暴露于 HPV 的风险更为显著。

在我国,女性 HPV 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年龄在15-24 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 岁。

单纯使用安全套不能有效避免 HPV 感染,最好在第一次性生活开始前接种 HPV 疫苗。

因此,越早接种,获益越高。

有性生活后,也应接种 HPV 疫苗,同样有一定保护作用。

image.png

5、关于不良反应:

不同价型的疫苗注射后的副作用不尽相同。

相对来说,以大肠杆菌为表达体系的国产二价更适合国人体质,因此副作用也更小。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