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健康提醒 合理分餐 预防幽门螺旋杆菌

2022-07-01 08:02:02 智能朗读: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专门寄生在胃的细菌,一般感染后若不经治疗,很难自愈。约10%至15%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可发展为消化性溃疡,约50%可发生胃黏膜萎缩,2%至3%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将发展为胃恶性肿瘤。

幽门螺旋杆菌栖息于人体的消化道之中其传播途径主要包括粪-口传播、口-口传播、胃-口传播。换句话说,日常吃的食物、亲吻、呕吐等,都有可能传播这种细菌。幽门螺旋杆菌可以感染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其中抵抗力较弱、卫生习惯尚未养成的儿童,经常在外吃饭应酬或餐饮不规律的上班族以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应是重点关注对象。

中国的饮食习惯是围餐,餐具、食物常共用,这就为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创造了天然的条件,因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通常都是以家庭和家族为单位。

“三联”疗法及“四联”疗法

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目前临床上常用“三联”疗法及“四联”疗法,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作为病从ロ入的典型案例,在治疗时,若不按照医生的指导服药,治疗后不注意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易造成无法根治或重复感染的情况。一些患者为求保险私自延长服药时间,不及时进行复查,调整用药方案,都是不可取的,一次杀菌不彻底,细菌获得了耐药性后,想要再次杀菌就变得更加困难。因此,想要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和方案,及时复查,防止幽门螺旋杆菌“卷土重来”。

同时,不应只重视抗生素的治疗,而忽视了最根本的家庭管理。这样不仅自身疾病迁延难愈,家庭成员之间也会持续发生交叉感染。家庭管理应从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上下功夫。

比如,和祖辈住在一起的大家庭,如果有成员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就要特别留心不卫生的喂养方式了。很多老人习惯将食物咀嚼成糊状后喂给孩子,认为这样有助于消化;有些妈妈同时喂养两个孩子时,并不更换勺子,你一口他一口;有些家长经常用自己的筷子喂孩子吃饭等,这样的方式都很容易传染幽门螺旋杆菌。

比如,一些卫生不合格的饭店、餐馆、路边摊的餐具均没有按规定消毒,其食物来源也不明确,应减少到此类场合的就餐次数。即使在家中,分餐也是很有必要的,分餐可以避免菌体通过餐具碗筷直接口口传播。此外,幽门螺旋杆菌需从口进入人体,坚持早晚正确的刷牙可以将存留在口中尚未“就位”的病菌清除,降低感染的几率。

□兰州市卫健委 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