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致敬全国10位以体树人校长 让学生因体育而绽放

2023-12-15 08:59:54 智能朗读:

王俊莉入围以体树人校长计划

“好学校要有懂体育的校长”“校长不懂体育就没有文化”;“体育老师经常‘生病’,完全是校长的责任”“体育课的课时要给足,强度要给够”;“体育教育,绝不是为了竞技”“无比赛不体育”……12月14日,蔡崇信公益基金会2023以体树人教育研讨会暨第四届以体树人校长年度盛典在杭州举办,姚明、易建联、郭晶晶、杨扬等体育界大咖悉数到场。大会集中讨论了如何看待当下体育教育,及培养青少年体育精神的命题,并共同致敬了十位传播体育精神的校长。

1

理解体育就是理解人生

今年,国内体育很热,村BA、村超锣鼓喧天,点燃全国;但同时,体育也在遇冷,不少学校连课间十分钟的自由活动也无法保证。温差之下,到场嘉宾谈论最多的是体育教育对人生的长远意义。

“体育让一个家庭可以共同学习成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大使郭晶晶在现场分享道。她认为,运动方面不分性别,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不仅可能成就辉煌的运动生涯,也有助于在生活当中取得更好的成就,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姚基金创始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分享了1996年秋天打全国青少年联赛的一个细节:在最后的决胜时刻,他丢了6个罚篮,最后球队输了3分。他后来罚球准,和这场比赛有关系。他说,比赛无论输赢,都应该激发孩子去问为什么,“你不希望再次发生,所以你会有动力去改变它。”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蔡崇信在现场表示,体育精神不仅关乎竞争、协作,也关乎如何面对失败,“打球总是想赢的,但学会面对失败更有价值。年轻人必须经历从失败中得到成长的经验。”蔡崇信认为体育给他最大的启发,就是“学会勇敢面对失败和挫折,倒下去再爬起来的精神。”

2

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榜上有名

在当天举行的年度盛典上,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成功入围第四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

在王俊莉看来,教育的职责就是舒展生命、释放天性、唤醒美好,而以体树人,就是让体育技能与体育品格经由教育教学、学校生活而注入孩子的生命基因。

“我们的宗旨是,让学生因体育而绽放,因运动而精彩!为此,我们特别关注学校体育场域文化的建设,让整个校园呈现蓬勃向上的生命态势。我们将操场无限放大,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疯狂地奔跑、可以尽情呐喊、可以释放自我,可以展示风采。”王俊莉说。

一直以来,七里河小学时刻关注学生的运动需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察到运动的乐趣。创新大课间方式,尝试开展走班制教学和基于教师专业本位的课堂实践……同时,尝试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的运动形态,让学生能触及到独属于自己的运动方式,用体育唤醒自我的生命潜质,让每个孩子拥有一两项终生受用的运动项目。

学校在20余个体育社团课程的基础上,引进社会力量,完善协同课程,如引入舞龙舞狮、激光枪射箭专业团队;利用校外场馆开设游泳、羽毛球等运动项目,用多元的体育样态,照亮每个孩子的生命成长之路。

王俊莉说,置身盛典现场,手捧沉甸甸的证书,激动、兴奋、感恩溢满心田!“我们将‘以体树人’的理念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载体和实践路径,一路走来,我更加清晰一感知到‘以体树人’的育人智慧和时代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相关链接

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每年寻找10位具有体育精神的校长,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资助(10万元资助给校长个人,10万元用于提升校长以体树人影响力,30万元作为体育教育基金用于学校以体树人实践)。第四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于2023年1月9日启动,至3月1日报名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500余位校长的报名资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