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三渡水大桥全幅合龙 湖南永新高速项目全线贯通

2023-12-15 10:26:29 智能朗读:

“真是太好了!高速通车后,村里的蔬菜、药材运出去更方便了,更好卖了。”眼瞅着永新高速工程进度日新月异,51岁的三渡水村村民李富民喜笑颜开。12月13日,由四川路桥承建的湖南省永州至新宁清江桥高速公路(简称“永新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三渡水大桥主桥全幅顺利合龙,这也标志着永新高速全线贯通,为实现永新高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长64.413公里的永新高速,起于东安县井头圩镇浸马塘,设永州西互通接永零高速公路,终于回龙寺接白新高速、新新高速,预计于2024年12月正式通车,届时将进一步打通永州和邵阳新宁的山水阻隔,驾车将从2.5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成为湘南地区的一条便捷通道。

正式通车后,该公路将对区域城乡居民出行、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12月13日,由四川路桥承建的三渡水大桥主桥全幅顺利合龙。)

安全护航 为民解忧

空中俯瞰永新高速三渡水大桥,让人倍感壮观。数据显示,永新高速三渡水大桥位于新宁县一渡水镇境内,全长871米,作为永新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拥有全线最高主墩,高达82米,连续刚构上跨G207国道,桥下行人、车辆通行流量较大,安全风险高,地形较为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设者下足了功夫。“为加快大桥建设,我们项目部不断优化改进施工方案,坚持安全责任压实,邀请专家对大桥危险性较大工程进行专项评审,严格按专项方案进行施工,确保大桥优质高效顺利合龙。”四川路桥永新高速公路三标项目总工袁家江说道。

两年多前,三渡水村附近国道、村道、河道、房屋、农田密集,施工难度大,协调问题复杂,群众生活生产也面临很多困难问题。为破除这些发展瓶颈,保证三渡水大桥顺利完成贯通,项目部积极主动与当地居民沟通交流,帮助村民解决生活用水、临时用电、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充分保障当地居民的合理需求,并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提前规划红线外临时用地,重新优化设计桥下改路,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为施工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三渡水村附近的大路、大桥实现了优化和拓宽,提升了安全防护措施,原村落的水渠尺寸进行了加大,增加了流量,使临近农田避免洪水隐患,增加水渠直流,方便了农田灌溉,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临近村户吃水来源,真正实现了为民解忧。

(空中俯瞰永新高速三渡水大桥标段,让人倍感壮观。)

助农致富 奔赴小康

三渡水村是永新高速工程沿线的主要村庄,道路的改造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出行条件,还为全村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村民们都很支持。

经过村里的永新高速即将开通,何美红每天都在沿线观望。作为三渡水村的村书记,这条公路让她看到了希望。“路通了,槐米要大力种起来!”她说,三渡水村山地比较多,土质肥沃,村里60%的家庭都种植了槐米、黄荆等药材,高速修好后,要大力发展起来,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来支撑起乡村振兴,“高速连通大江南北,大力种植药材,一定能够成功!”

底气更足、方向更多,随着高速公路开通,越来越多沿线特产也将走向市场、越来越多和何美红一样的村民们致富梦想将得到实现。

“随着永新高速的开通,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之前一直没有通高速,去哪里都不方便,现在有了高速公路,我们以后外出工作也更便利了,家乡的农产品运输销售也更方便,只需要几分钟即可上高速,大大缩短了我们的运输时间,有利于我们村的长远发展。”47岁的三渡水村村民王爱国说。

三渡水村只是永新高速带动沿线村庄发展的一个缩影,永新高速全线贯成通车,交通路网的不断发展完善,众多村庄享受着高速畅通带来的便利,增强了全线村庄的发展优势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让沿线的乡镇村庄搭上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致富列车”,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三渡水村是永新高速带动沿线村庄发展的一个缩影。图片由 易博奇 摄)

推动旅游 跨越发展

山脚下,小溪边,在三渡水村茶安院子,一个有着一个将近三百年历史的石牌楼,名为三渡水牌坊。作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受制于交通不畅,长期面临着“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处境,仅能吸引周边居民,成为一个小众景点。

同样,三渡水村附近的西村坊古建筑群、高挂山万亩草甸、一渡水吕氏宗祠也因交通不便,到这里游玩的人寥寥可数。“永新高速通车后,交通也更加便利了,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附近游玩。”何美红说,永新高速开通后,会有四面八方的游客经过,这里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通过打造一系列旅游名片,为游客提供集生态、历史、休闲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让三渡水村的美被更多人发现。

三渡水村村委会主任李成淼说:“有了这条路以后,村民们也可以在旅游路线的带动下,通过发展民宿、饭店等实现有效增收,进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直盼着永新高速公路早日建成,以往去到新宁或邵阳,只有G207国道一条路,时间久,路也不好走,新宁崀山风景区很早以前就听说过了,但一直没有时间去,有了高速公路,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村民们纷纷赞叹道。

三渡水大桥的顺利合龙,永新高速的建成通车,将与G59呼北高速、S86白新高速在湘南和桂北地区形成一条连接桂林、崀山、永州及衡阳的省际旅游黄金通道,极大改善湖南高速公路路网和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增强湘桂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协作,巩固拓展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速永州、邵阳两地融入大桂林旅游圈,为大湘南文化旅游经济圈创建良好的交通条件,有力推动湘南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星辰全媒体记者 易博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星辰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