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古特雷斯称加沙空袭违反国际人道法 以色列强烈不满

2023-10-26 07:56:10 智能朗读: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表示,他对发生在加沙地带的“明显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深表关切,称加沙破坏程度和平民伤亡“令人震惊”。以色列方面表示强烈不满。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巴以局势举行高级别会议。古特雷斯在会上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的袭击,但称这一袭击“并非平白无故”,其背景是“巴勒斯坦人民遭受56年令人窒息的占领”。

古特雷斯说,巴勒斯坦人民的不满不能成为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理由,但这些袭击也“不能成为集体惩罚巴勒斯坦人民的理由”。他说,保护平民“在任何武装冲突中都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指出,中东局势“不断恶化”,更大范围的紧张态势可能一触即发。当务之急是保护平民,立即实现停火。他表示,世界不能忽视中东和平稳定的唯一现实基础,那就是“两国方案”。必须满足以色列人的合理安全需求,也必须以符合联合国决议、国际法和此前达成协议的方式实现巴勒斯坦人建国的合法诉求。

针对古特雷斯表态,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埃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以色列将拒绝向联合国代表发放签证。埃丹还在社交网站发帖要求古特雷斯辞职。

同一天,以色列紧急政府成员、国家团结党领导人甘茨也对古特雷斯言论表示不满。正在美国参加有关巴以问题会议的以色列外长科亨表示,将取消与古特雷斯的会面。

当天,多位参会官员在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上呼吁立即停火止战、避免更大人道主义危机,同时防止局势外溢。

安理会10月轮值主席国代表、巴西外长维埃拉强调,以色列作为占领国“有法律和道义上的义务”保护加沙人民。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文内斯兰警告,巴以紧张局势存在外溢风险,任何误判都可能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黑斯廷斯表示,即使在冲突最严重情况下,也可以找到人道主义解决方案,应该为快速和畅通无阻的人道主义救济提供便利。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立基表示,只有立即结束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的战争,才能避免更大人道主义灾难和冲突外溢。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加沙人道主义灾难规模已超出想象。他谴责美国破坏了解决该地区长期冲突根本问题的政策。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表示,对加沙阿赫利阿拉伯医院的袭击是战争罪行,安理会在采取果断行动方面遇到障碍,主要因为美国否决了40多项决议草案,“美国对占领和侵略的坚定支持使其成为麻烦制造者”。

记者 王建刚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