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局势持续升级 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加剧 巴以否认拉法口岸将开放

2023-10-17 08:52:07 智能朗读:

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的建筑遭以色列军队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照片

人们在遭以色列袭击后的建筑废墟中救援伤者。新华社照片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一轮冲突造成的伤亡人数持续增加,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继续加大外交努力,呼吁停止针对平民的袭击,防止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联合国方面15日和16日警告,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加剧,燃料、食物和水可能很快耗尽。多方消息15日称,由埃及控制的拉法口岸将开放,用以撤离人员及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6日均对此予以否认。

局势

“深渊边缘”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本月7日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境内军民目标发起突袭,招致以色列猛烈报复加沙地带。本轮冲突已造成巴以共计4000多人丧生,逾万人受伤。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6日说,加沙地带所有医院的储备即将在24小时后耗尽,数以千计病人将处于危险中。

巴方官员15日说,尽管以方同意对加沙地带南部恢复供水,然而以方封锁导致燃料、食物和水无法进入加沙地带。

联合国方面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地带北部已有100多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说,哈马斯应无条件释放人质,以色列应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迅速且畅通无阻地进入加沙地带。他强调,这两个目标同时“有效”,“不应成为谈判筹码”,必须得到落实。

古特雷斯重申,加沙地带“正在耗尽水、电力和其他基本供应”。他警告,中东地区正处于“深渊边缘”。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官员菲利普·拉扎里尼15日说,加沙地带“处于崩溃边缘”,大量人员涌入南部地区的学校和联合国设施寻求庇护,“已超出我们的接待能力”。

口岸重开?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在埃及、约旦、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储存了食物、水、医疗用品和燃料等物资,如果工作人员能够安全无阻地运送,上述物资可以在“几小时内”运至加沙地带。

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5日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加沙地带与埃及边境的拉法口岸将重新开放。

埃及方面先前说,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埃及一直开放拉法口岸埃及一侧,但以色列对拉法口岸巴勒斯坦一侧的轰炸导致口岸无法正常运转。目前,各方正在加紧斡旋,寻求以色列、埃及和巴勒斯坦都同意重开口岸,允许货物和人员进出。

布林肯没有公布口岸重新开放的具体时间表,仅说美国政府新任命的中东人道主义事务特使、资深外交官戴维·萨特菲尔德16日将抵达埃及磋商口岸重开相关事务。

但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以色列总理府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没有加沙停战和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以换取外国人撤离的计划。”

哈马斯官员伊扎特·拉希克当天告诉路透社记者,关于拉法口岸开放或临时停火的报道均不属实。

另据布林肯透露,美方及地区国家正寻求令哈马斯释放扣押在加沙地带的155名人质,其中包括美国及其他多国公民。

黎以趋紧

以色列和黎巴嫩的边境局势同样升级。据路透社报道,黎巴嫩真主党15日对多个以色列军事据点等地发动袭击。作为报复,以色列炮击黎巴嫩南部地区。随着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以色列国防军16日宣布,以方已开始撤离其北方靠近以黎边境的28个村庄的居民。以军称,上述28个村庄“位于距离黎巴嫩2公里范围内”。据路透社和以色列媒体报道,其中一座村庄15日遭黎巴嫩真主党炮火袭击,导致1名平民丧生、3人受伤。

巴以战火还烧到叙利亚。叙国防部说,以色列14日晚空袭位于北部阿勒颇省的阿勒颇国际机场,造成机场暂时停运。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的话报道,如果以色列方面不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攻击性行动,中东地区“各方行动将一触即发”。

新华社专特稿 记者 王逸君

影响

金融市场震荡

综合新华社消息 巴以局势的影响还外溢到全球金融市场。路透社评论,巴以冲突成为继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全球原油市场面临的最严重地缘政治风险之一,国际油价波动加剧。

巴以冲突于7日周末爆发,国际油价周一开盘后飙升超过4%;13日纽约油价显著上涨,1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8美元。当天,以色列军方要求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北部上百万居民撤往南部地区,称以军今后几天将在加沙城展开重大行动。

此外,由于穿越巴以的多条天然气管道已停止运行,天然气等其他能源市场同样受到影响。

除了能源,巴以新一轮冲突给全球通货膨胀高企、避险资产价格攀升等多个层面带来不确定性。13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0.5%,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涨幅超过3%,美元指数涨至一周来最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石油市场面临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自愿减产期限延长至年底等利多因素,还面临全球宏观经济指标低于预期和美国汽油交付量跌至两年来的低点等利空因素,这些因素都将对未来油价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