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外媒:哈吉专家高度评价西安峰会

2023-05-23 16:02:03 智能朗读:

据哈通社5月21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电视广播综合体播出了讲述哈中双边关系的纪录片《黄金友谊》。

影片指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是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并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是哈萨克斯坦最重要和最可靠的经贸伙伴之一。中国高度重视托卡耶夫总统加强哈中合作的愿望。托卡耶夫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特别强调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总统说:“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中国具有特殊意义。我们的合作建立在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加强双边关系。我们加强地区和国际安全与合作的愿望也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我们非常重要。”

据报道,影片还播出了对哈总统直属战略研究所所长叶尔金·图库莫夫的一段采访,他谈到了哈中两国的免签证制度。

他说:“我们双方同意30天的免签证制度。我认为这是朝着消除所有障碍迈出的重要一步。整个世界都在朝着消除障碍的方向发展。成本越低,贸易就越好,也就越符合国家利益。”

此外,影片还引用了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关于哈中政治对话继续进行的一段讲话。

他说:“此次我国总统对中国的访问非常富有成果和意义。国家元首之间建立的政治对话得到继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传统,他们尽可能每年相聚一到两次,开会讨论所有紧迫的问题。这一次,双方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会谈,讨论了几乎所有的双边合作问题,并达成了良好的协议。”

据报道,托卡耶夫总统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谈,参加了投资圆桌会议,会见了中国一些大企业的负责人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还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了讲话。

另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5月21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专家兼社会活动家扎米尔别克·阿卜迪卡迪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峰会奠定了世界政治新趋势”。

阿卜迪卡迪罗夫说:“中亚和中国领导人已着手打造新型关系,从中亚退出地缘政治对抗区域的角度而言,这是非常漂亮的举措。此举将破坏性力量排除在外,而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之间没有矛盾。”

据报道,这位专家强调,从在西安签署的文件的数量和重要性来看,吉尔吉斯斯坦乃至整个地区将迎来积极发展的时期。

阿卜迪卡迪罗夫总结说:“当然,重要的是,我们的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顺利展开互信对话并构建热情友好的关系。这是会谈成功的关键因素。两国签署了多份投资吉尔吉斯斯坦的协议。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战略协作水平。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制定的方针务实合理,符合国家利益,这点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