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激活创新要素 提升创新效能 皋兰县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01 07:09:47 智能朗读:

11月29日,记者从皋兰县了解到,今年以来,皋兰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体制机制建设、惠企政策推介、引才育才等工作,充分激活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潜力、提升创新效能,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人才支撑 打通科技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

“专家们给了我们精准的技术指导,在发展养殖业上,我们更有信心了。”皋兰县黑石镇皋兰沃达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据了解,皋兰县持续加强“三区”人才和县级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组织印发《皋兰县县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巩固完善科技特派员激励评价体系。

今年,皋兰县选聘5名省市专家作为导师,帮带县里20名农业科技人才,组成5个科技特派团,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带去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同时,对农户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并现场指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提高种植技能,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同时,做好“东西部”科技人才对接工作,举办线上“皋兰县果蔬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班”1期,与天津东丽区开展人才交流2次。

以赛促学 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了提高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和积极性,皋兰县派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指导企业从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好科技人才项目的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并推荐企业科研人员参与“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等比赛活动,鼓励研发人员在科研项目中锻炼技术,提高本领,加强科研团队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

据皋兰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最大程度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皋兰县积极推荐青年科技人员、项目负责人参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以来,共组织4家企业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竞争对接技术需求,成功签约技术需求合同4个。

引才聚智 多方合作解决项目发展难题

“我们公司关于‘外墙保温体系使用保温板物理性能优化’的技术难题是县科技局牵头,为我们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专家帮助解决的,非常感谢他们。”甘肃绿舟节能建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皋兰县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出题点题、政府牵线搭桥、高校院所参与”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充分发挥局机关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积极同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对接,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研究等方面合作,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能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