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皋兰县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清洁取暖

2023-11-21 07:00:05 智能朗读:

“大妈,这个热风机用了一段时间了,屋里暖和不暖和?”近日,皋兰县农村能源站站长张同桃带领着能源站工作人员在安装了清洁取暖设备的农户家里进行回访,询问他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督促项目技术人员现场给农户进行解决。

近年来,皋兰县农业农村局紧抓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机遇,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积极推动全县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把“清洁取暖”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同时,也把清洁取暖项目作为全县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取得了良好成效。

告别煤炭取暖时代

记者在什川镇上车村村民魏芬家里看到,外挂暖风机热泵通过分支管道可连接三间屋子的暖气,实际取暖面积能达到近六十个平方,进到屋子里,暖烘烘的热气与室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以前都是煤炭取暖,一个冬天要提前买好两吨炭,需要花费五千元左右,现在安装了新能源暖风机取暖,一个冬天只需要花费三千元,而且很干净,体验感非常好。”魏芬笑着说。

截至目前,根据全县农户需求和“应改尽改”原则,通过农户自筹+政府补贴费(农户自筹每户1000元,政府补贴每户10420元)的方式,在全县4镇38个村,推广安装“太阳能+电辅热”“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清洁取暖产品11927台套,完成改造面积约66.8万平方米。

开启节能低碳生活

据皋兰县农村能源站技术负责人俞安源介绍,从11月1日取暖季开始后至明年3月31日,所有安装了清洁取暖设备的农户全部实行峰谷电价优惠政策,每天分两个时段共10个小时电价从0.51元/度优惠至0.26元/度。并同时落实清洁取暖项目运行补贴,健全后续服务机制,让老百姓用得好、用得起。

冬季取暖是民生大事。皋兰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负责人王亚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农户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售后电话,24小时都有人接听,如果在指导下农户不能自行解决的,技术人员会在两个小时内到农户家中进行维修处理,让农户在使用过程中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通过对农村清洁取暖产品多元化替代方式改造,不仅使皋兰全县农村年减少煤炭燃烧2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万吨,也推动农村地区实现冬季取暖清洁化,逐步转变农村用能观念,有效降低碳排放。

皋兰县将坚持把“清洁取暖”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力争实现全县常住农户“应改尽改”,在保障人民群众采暖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效,改善大气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