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皋兰县靠实责任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0-19 06:58:31 智能朗读: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皋兰县严格落实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筹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和专题会议,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工作。同时,结合“兰州九问”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项目“双进”、产业转型升级、“小县大城”、都市型现代农业、区域融合发展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依托主题教育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发展、基层治理以及教育质量提升、卫生健康提质、就业创业提效、社会保障提档民生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广泛听取意见改善人居环境

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好起来

在主题教育开展一月后,记者来到了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深秋的古梨园梨香扑鼻,庭院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墙上是村民们自己手绘的各类主题宣传画,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

“和美乡村怎么建?村民们的意见很重要。”什川镇党委副书记陈大旭和村民们共坐在大梨树下,就和美乡村建设收集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已年过古稀的魏至玉是上车村村民,说到乡村的变化,他说:“以前是泥街土路,下雨天一走一裤腿泥。如今,道路全部都是水泥的,还给我们老年人铺了散步的塑胶路,环境真是太好了,但要想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这,还是要让村民们把卫生意识再加强,游客多了,卫生更得好呀。”

陈大旭认真记录村民们的意见,他说:“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什川镇党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整体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干事创业、和美乡村建设这一重要环节,组织群众结合‘古梨树下说事情’基层社会治理品牌项目,让大家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来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为和美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发展不能掉队。记者在什川镇下泥湾村地质灾害搬迁新址看到,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房舍整齐地排列开,搬进新居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给来访的客人介绍自己的新家。“我的新房子在东二排第六户,106平米,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一家三口宽敞得很。”下泥湾村一社村民魏万桥激动地说。

“上下泥湾村地质灾害搬迁项目是皋兰县为了彻底解决地质灾害带来的问题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使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陈大旭表示。

开展专题调研壮大集体经济

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皋兰县水阜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村村联营、村企合作、共谋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持续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镇党委统筹全镇7个村党组织成立了甘肃阜源昌养殖专业合作联社。

记者在水阜镇标准化蛋鸡场见到了建档立卡户王维世,他由于双亲都患有疾病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每天就负责在蛋鸡场的一号鸡舍喂料喂水控温,每个月收入可达3000元。

“鸡场全部都是自动化设备,饲养员只要按时控制开关就行,工作轻松还能保证收入,最关键的是就在‘家门口’,很方便。”蛋鸡场另外一名建档立卡工作人员王锡娟说。

据水阜村村委会副主任、蛋鸡场理事长王斌介绍,合作联社采取“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实现农户入股收入由单一的租金收入向可持续的经营收益转变。通过设置爱心岗位等方式,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优先为具备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提供了10个务工岗位(其中脱贫劳动力4人),年人均收入达3.5万元以上,稳定增加了群众收入。预计2023年底,该基地实现产值2000万元,盈利400万元以上,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进一步带动发展县域内特色规模养殖产业。

无独有偶,今年50岁的张菊萍是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村民,每天她只需要花费十分钟就能到家附近的农业产业园上班,中午还能回家做饭休息。“这几天在吊秧苗,每天能收入120元,比起以前打零工,现在的活儿又稳定又轻松。”张菊萍说。

记者采访了阳洼窑村党总支部书记魏正家,他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皋兰县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调研,主动查堵点、破难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阳洼窑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户的收入稳定了,日子才能一天天好起来。”魏正家说。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让居民的日子美起来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强烈,群众诉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社区作为党委、政府的“坚强前哨”,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了解群众最深入,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成为了群众热议的话题。

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社区科学划分为8个网格,紧紧围绕“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要求,在组织架构上初步实现了社区有党委、网格有支部、小区有党小组、楼栋有党员中心户的目标。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小兰指挥中心和小兰网格阵地作用,积极吸纳小区物业、社区民警、退役军人等群体加入社区智囊团,充分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大力学习推广‘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共建联建,多网合一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构建有序快速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党委书记蔡成说。

今年以来,社区主动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为群众帮办实事100余件。

据了解,三川口社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激发社区广大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全方位整合利用辖区各类资源优势,以打造非诉讼和谐社区为主攻方向,把网格精细化管理等非诉讼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形成“百花争艳”抓治理的基层工作格局,在切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好事中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见习记者 常亚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