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皋兰县探索实施“三小”项目让青少年爱上阅读

2023-01-06 09:27:23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共青团皋兰县委获悉,该县积极探索“小而实、小而专、小而智”的“三小”工作项目,联合县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成长有阅·黄河少年爱读书”的项目,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多读书、真读书、读好书”,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读书、处处读书、时时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

皋兰县在4·23世界读书日,举办“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优秀图书展销活动,精心挑选党史读物、名著、人物传记、青少年课外读物以及各种获奖优秀图书1000余册,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阅读推广,提升读者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读书氛围和热潮。皋兰四中开展“同读一本书”“名著阅读我分享”读书活动、石洞小学开展“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世界读书日活动、泥湾小学开展读书节活动、三川口小学开展“书润童年 德铸未来”活动、什川明德小学开展整本书阅读等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

在皋兰县新华书店、皋兰县瀚文书店开辟“黄河少年读书吧”2个,免费提供纸质藏书3.1万余册,拓展阅览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增设阅读、自习座位60个,搭建了一个公益、共享的青少年阅读学习分享平台。

同时创建“黄河少年筑梦自习室”,提供学习优美环境,在县融媒体中心四楼、县图书馆五楼、皋兰书院二楼打造“黄河少年筑梦”自习室3个,免费提供自习座位120个,随手即可翻阅图书馆和书院藏书,为有考研、考公、课外阅读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学习阅读的良好环境。

为满足新时代青少年多元阅读的需求,充分利用黄河少年读书吧、自习室、图书馆、书院等阅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读书活动每周在“皋兰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参与人员采用线上提前预约,根据自己的情况就近就便选择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读书活动。在每个周末定期举办“成长有‘阅’,黄河少年爱读书”公益读书活动,由领读者组织带队展开阅读,涵盖劳动教育、民族团结、尊老爱亲、非遗传承等内容,起到了以书促智、以阅促能、以读养德的功能,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和课余生活。创新开展“成长有阅·黄河少年爱读书”打卡活动,引导和吸引读者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整本书阅读,目前已开展三期线上线下打卡活动,三期活动总打卡人次超过4万余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