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春赏花 夏纳凉 秋观叶 冬戏雪 皋兰什川渐成兰州“后花园”

2022-09-01 08:45:55 智能朗读:

什川鸟瞰

丰收的喜悦

甘肃长征文化旅游纪念馆的徽式大门

每年夏秋时节,很多兰州人都会迷上一股来自什川的味道——白兰瓜、白凤桃鲜翠欲滴,蔬菜可从菜园直通餐桌,而在没有疫情的时候还能在梨园的露营里深呼吸。这种“味道”被热捧,很多什川人也就忙了起来。桃农魏生恒一天最忙的时候,摘了250多公斤桃子,双手都麻了,而这种出货速度还被嫌弃“慢了些”。

十年来,什川小镇已从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镇幻化为大观园式的兰州“后花园”。春天千树万树梨花开、夏天蔬菜瓜果齐争妍、秋天霜叶尽红果满枝、冬天举家滑雪是新宠,有大地深处的守望,也有城市灯火的靓影,四季处处上演着发荣滋长、渐入佳境、万类天地竞自由的乡村文明盛宴。

这里,有无限风光

每年春天,在小镇什川,“世界第一古梨园”风光旖旎,完美演绎花海奇观。在这里,每一缕阳光,每一习微风,或是白云铺洒,百鸟争鸣,都是一场盛大仪式。那层层叠叠的花香,如梦如幻。从春天开始,5个度假园、107个农家乐相继开门迎客,梨树下演绎着一个个畅想人生的美妙故事。

到了夏秋时节,9423棵百年古梨树结满梨子,11万棵桃树则结出包括白凤桃在内的各类水蜜桃,4万棵苹果树也奋力争取“驰名”标签。

果香之邻,便是另一番山水谧境。黄河奇峡纵横18公里,一路开山破壁,奔腾而去,演奏着热情和壮美,那一笔笔独特刀法可谓惊奇。每逢水流湍急,那些奇峰怪石也显露出动人表情,或神情肃然、指点江山,或活灵活现、憨态可掬。

在梨园腹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也是一种选择。甘肃长征文化旅游纪念馆除徽式大门外,内部则更为震撼,藏有各类红色文物上万件,珍贵资料照片3000余张,各种纪念章1万多枚。

什川镇辖上车、长坡、南庄、北庄、上泥湾、下泥湾、河口、打磨沟、接官亭等村,这些村子风景各异、特色鲜明,不是产梨,就是种菜,或是养羊,不论是驻足近观,还是放眼远望,处处都是浓烈色彩和独特奇遇。

这里,能稳定致富

除了风光,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美也在竞相生长,那就是品类齐全的各种蔬菜。初秋时节,从上泥湾村高空俯瞰,一片片如盘的大棚在云雾里震撼出镜,如果要定睛细数,4350座也只是个大概数字。

视角低一点,就能看见6亩大的一座现代感十足的联栋智能大棚。其间,全是无土种植,西瓜、西红柿、南瓜、甜瓜、豆角、叶子菜、草莓都能种,棚内的温度、水分等多种指标都在实时监测。从这个大棚往四周延伸,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共有156户986座蔬菜大棚正在稳定输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蔡世兰正在自家棚里摘茄子,棚内很热,她却干得带劲,有时候可以从早忙到晚。“十年前困难得很,娃娃上学时要把学费借好,现在靠6个大棚每年能赚八、九万,也给两个娃娃在兰州买了房子,确实好了很多!”蔡世兰说。

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是致富带头人。十年来,他从经营自家的几座竹竿大棚到成立合作社,到成立电商平台花式买菜和吸引市民采摘,再到将基地打造为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已带动235户原贫困户稳定增收。

说到收入话题,魏生恒有点小情绪,称自己今年的收入不太可观。“我今年有16棵桃树改良,就只有30棵结果子,才卖了2万多元,再就是梨到时候还能卖1万多。”稍作停顿,魏生恒又补充道,“今年是个缓冲期,过两年桃子就多了。不过我还有第二产业呢,加下来还可以。”

什川镇副镇长陶世伟介绍,该镇每年能销售约7.5万吨蔬菜,销售额达8300万元;白兰瓜总产量约3750吨,销售额3700万元;梨总产量约4500吨,销售额6000万元;桃总产量约8000吨,销售额5000万元;苹果总产量约9600吨,销售额2800万元。

这里,人居环境美

这几天,早酥梨已经成熟,魏周言早上摘过梨后,便急忙前去打开“什川古梨园农耕文化展示馆”大门,供游人参观。这是魏周言自建的博物馆,位于陶园街自家院子里,陈列着108种200多件农耕类老物件。

陶园街位于上车村,在当地名气不小,出名的原因便是人居环境。走进陶园街,在长1000多米的巷道内,墙壁两侧绘制了什川梨园四季景观、人物景观、名人字画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图案,“颜值”极佳,为无垃圾示范街、新时代文明示范街和民族团结示范街。

由于人居环境美,82岁的音乐家、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邵永静便和老伴常在每年4月至10月来此休养,其间义务给当地多个合唱团排练。

陶世伟称,这种休养模式给人启发,政府准备在此开发居家养老式农家乐。

采访中,走在硕果累累的陶园街步道上,两旁的别墅型农家小院风格鲜明,冬果梨和软儿梨高挂,梨树下还有几只羊悠闲觅食,阳光洒下,秋风掠过,树叶飒飒作响,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图景。

而如今,因为在打造全域旅游,什川镇人居环境均极大提升,村庄和谐、宜居,俨然成了一个越来越有范儿的现代化新农村。

这里,蓝图很清晰

记者数次前往采访,深知什川镇已实现“春赏花、夏纳凉、秋观叶、冬戏雪”的四季有景目标,但对于未来,什川镇还有更为清晰的全域旅游大格局规划,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什川镇将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金节点,推出四季特色系列体验产品,唱响“梨韵什川·乐享四季”旅游品牌,重现“金城古八景”之梨苑花光,打造辐射兰州市区、兰州新区、白银市等旅游景点的陆上旅游线路和兰州到什川、什川到青城的水上旅游线路。

具体来说,什川将建成黄河大桥、乡村旅游产业路、古梨园特色餐饮街区、什川会议(演艺)中心、梨园民宿、古梨园环线小火车、黄河奇峡水上娱乐综合开发等文旅项目。建设以古梨园保护区为主的核心休闲观光区;建设以龙山滑雪场、田园综合体为主的南部运动娱乐区;在泥湾、河口建设以现代农业、农事体验、田园采摘、教育研学等业态为主的西部休闲农业区;建设以会议中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艺术酒店、景区停车场等为主的北部配套服务区。举办梨花节、星空帐篷节等一批精品节会活动和冰雪运动会、山地越野赛等一批体育赛事,开展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淡季旺季,多角度、立体式、全天候宣传营销。积极培育10家旅游特色商品开发企业、10家田园综合体及乡村度假村。聚焦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宿,打造10家驻演特色酒吧、30家特色生态民宿、50家特色餐饮小院。

“我们将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到2026年,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的申报,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陶世伟说。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琰 黎晓春 张鹏伟 赵庭那 王英豪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