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小南大党建”点燃共治共享动力 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党支部以融合共建推动幸福社区建设

2021-08-23 08:30:05 智能朗读:

近年来,石洞镇城南社区党支部坚持“凝心聚力抓党建,同频共振抓治理、务实笃行抓服务”的工作理念,以“小南大党建”为抓手,在党建引领和社区治理上寻找结合点,探索出“3333”工作方法,通过小南港湾、小区微循环、红色火种、云端办事大厅等党建载体,用红色党建点燃共治动力,以融合共建推动共享循环,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先后荣获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等荣誉称号。

扩大党建朋友圈,凝聚组织发展合力

石洞镇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魏雪告诉记者,该支部建立党建资源能量库1个,根据政治、经济、民生、文化、治安等5大类不同服务领域,确定与之相对应的联动建设主体,增强社区服务精准化对接功能,推动社区党支部与单位党组织互联共建,联合多家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平安建设、环境整治等服务内容41项,统筹解决了小区健身娱乐、物业纠纷、环境卫生、就业困难等民生问题百余件。 与此同时,石洞镇城南社区党支部在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基础上,探索出“3333”工作法,进一步夯实党建合力,即:带领3支队伍(大党委联席单位、专兼职网格员、社会组织),走进3个区域(小区、楼院、家门),提出3个问题(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寻求3个方向(治理目标、共建任务、解决办法)。以一个党组织带领一个网格的模式,将辖区15个网格209栋楼179个重点对象进行细化分解,党组织党员逐个认领。“3333”工作法推行以来,各队伍成员共圆梦微心愿433个,帮办代办事务265项,调解矛盾纠纷27起,慰问重点对象98人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拓宽党建新思路,引领党建发展航向

为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体系,石洞镇城南社区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党员+楼院长+居民+志愿者+N”的协同治理机制,紧密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先锋队等平台,建强思想保障,引领辖区各方主体参与社区建设,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同时,城南社区党支部建立面向辖区未成年人的红色火种教育基地,联动辖区皋榆工委纪念馆、皋兰书院等红色教育资源,联合辖区中小幼学校,鼓励关爱未成年人社会组织参与,广泛开展“老兵你好”“我是党史领学人”“经典咏流传”等活动13场570人次,促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好新时代国家发展接班人。

今年以来,城南社区党支部在着力探索云端办事大厅服务,创新服务新方式,将社区7298户居民以网格划分到15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配备1名党员、1名网格员、1名政务服务人员、1个志愿团队,居民在微信群中及时了解社区最新动态,在云端办理业务咨询,在掌中讨论小区大情小事。

狠抓治理精细化,维护社区稳定发展

城南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作用,推行“小南行动”系列治理举措,营造和谐安定发展环境。一方面,通过整合、利用辖区内优质卫生、应急资源,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应对公共安全常识宣传活动,组织联合培训,开展实操演练,增强社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南港湾”支部工作站充分发挥作用,调动460名党员和志愿者,为2万名辖区群众筑起生命安全防线,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获得居民群众普遍认可。

另一方面,开设“小南开讲啦”法制宣讲论坛,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反诈骗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宣讲62场次,树立居民遵纪守法的思想认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黑恶势力、毒品、邪教在辖区内滋生蔓延。

另外,城南社区党支部利用宣传发动7218名居民自主参与小区事务,自主管理小区发展,成立业委会6个,解决问题11项。通过“众人事情众人商量”协商共治的议事方式,发挥业主委员会示范作用,开展微循环治理,平衡群众利益诉求,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建成安居乐业、和谐舒适的幸福社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