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整治顽瘴痼疾 排查2388件案件 皋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2021-07-04 08:36:52 智能朗读:

皋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日前在皋兰县人民法院召开。会上,皋兰县政法各单位通报了各自开展教育整顿的成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皋兰县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通过3个多月的扎实工作,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县288名干警全部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问题率达到100%,有80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占干警总人数的27.8%。其中班子成员14人,已认定27人,处理27人。共受理各级各类线索38条,已核查办结36条,正在核查办理2条;对已办结的5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对296件重点案件、31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评查,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警情进行了专项检查。顽瘴痼疾整治方面,排查2388件各类案件,甄别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数2件,处理1人;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对全县政法系统干警及亲属1197人逐人进行对比筛查,涉及干警经商办企业2人,已全部整改;涉及干警亲属经商办企业共有83人108家企业,108家企业均不存在违规经商行为;政法干警和亲属没有违规参股借贷的情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排查案件6131件,发现问题数135件,整改72件,处理23人,剩余63件正在整改中。

截至6月11日,皋兰县检察院自查顽瘴痼疾问题56个,已整改56个,处理12人;干警主动坦诚问题11个;自行评查重点案件151件、交叉评查14件;扎实推进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核查案件2640件,发现问题77个。针对“6+4+5”顽瘴痼疾问题,制定出台规章制度8大类12项,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强化法律监督手段运用,对同级政法各单位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深挖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对发现的涉及涉案款物处理、罚金刑执行、量刑、民事执行等问题,经梳理研判,本着即知即改的原则,依法采取制发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予以处理。

皋兰县公安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出户政业务便民措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措施、护学岗、打击食药领域违法犯罪、宣传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等6个单位帮办实事项目,推出办户办证“零跑路”等12条便民利民措施。截至目前,皋兰县公安局破获电诈案件37起。立黑灰产案件13起,破获8起,打掉1个团伙,1个窝点,抓获黑灰产业犯罪嫌疑人18人。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名,追踪挽损20万余元,另破获外省案件57起。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核查断卡落地线索3条,惩戒“两卡”人员1名,核破案件1起,扣押银行账户4个,手机卡1张。

皋兰县司法局20名干部职工共查摆出顽瘴痼疾具体问题45条。对2010年以来的30起假释案件和5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核查,制定排查台账,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按“一案三查”方法对2018年以来的268起社区矫正案件进行逐一核查和交叉评查,对存在的顽疾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38件;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件,调解成功52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