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播下法律种子 守护校园平安 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开学季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3-10-13 06:53:24 智能朗读:

“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真的很重要,不要伤害别人,也要保护好自己。”榆中县第九中学学生王彦说。2023秋季开学季,兰州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提升法治素养,远离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截至9月30日落下帷幕。为期一个月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市两级检察院先后开展各项活动80余场,受众达2万余人。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

秋季开学,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干警,向科学院中学东城分校等13所学校师生送上了开学第一堂“远离学生欺凌 走向美好未来”主题法治课。“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良好的校园环境,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键。开学季我们走进校园普法,播撒法律种子,为平安校园做更好的守护。”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七检察部负责人陈雪梅说。

检察官走进校园,通过让同学们观看校园欺凌题材的电影片段,互动问答等方法,结合真实案例并利用案例分析,展示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引导同学们正确识别、准确应对校园欺凌。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前往兰州新区第三小学,为在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预防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的法治安全教育课。

检察机关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网络媒体报道的热点案件,从“明理——做有正确是非观、价值观的好少年,思辨——做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的好少年,崇德——做有优秀品格、高尚情操的好少年,尚法——做恪守规范、知行合一的好少年”4个方面详细讲解,并列举了未成年人因不良行为引发的盗窃、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强奸等犯罪案件,让学生们认识到不良行为的危害,以及违法犯罪的后果,做懂规矩、守法律的人,同时还讲授了未成年人因缺乏防范意识,被侵害的典型案例,希望同学们强化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用法律的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受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邀请,为辖区内各级各类托幼机构的园长及老师共计300余人开展了以《预防侵害幼儿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之学校保护》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宣讲活动中,检察官播放了发生在幼儿园区内侵害幼儿犯罪的案例短片,结合办案中的真实案件对常发的故意伤害、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虐待被监护、看护人、遗弃等罪名进行了讲解。此次宣讲活动是幼教老师的“专属”法治课,进一步增强了幼教老师的法治意识,督促幼儿园教师做好幼儿的守护者,构建平安和谐的法治校园。

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

七里河区检察院“七色堇·未检”干警受邀参加兰州市第四中学的开学典礼,陪同学们一起报到,给同学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人生》。

“今天开学第一天,不但见到了老师和同学,还见到检察官,让我感到意外又好奇。”兰州市第四中学高一的学生刘亮说。

就在开学当天,检察官走上讲台,打开一个个犯罪典型案例的短片,分享给全校师生。检察官通过讲述校园内司空见惯的欺凌行为、“小事、小节”而引发的刑案悲剧,让同学们能感同身受地感知案件当事人在案发当时的情形,在听讲述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赢得全体师生们的好评。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走进榆中县马坡中学和榆中县第九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

检察官以“远离校园暴力,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为题,结合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和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从未成年人犯罪的年龄界定、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青少年违法犯罪原因、未成年人培养警惕心理等内容,全方位普及未成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带领学生们走近法、认识法、了解法,达到知法、懂法、用法的目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