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冒充领导设套 一男子被骗10万元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12-25 08:40:49 智能朗读:

年终岁末,新一波冒充领导(熟人)骗局又“卷土重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并提醒市民,以朋友、领导的身份主动添加你微信、QQ的,尤其是加完后涉及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原有的联系方式与本人进行核实确认。

冒充领导诈骗

12月20日,我市七里河区居民黄某报警称:一自称是自己学校某领导的陌生微信号请求添加其为好友。黄某看见昵称、头像与自己领导的一样,没多想便通过了对方的请求。随后对方发来消息,称要给朋友转一笔钱,不方便用他自己的银行卡转账,让黄某代转,并让黄某提供了银行卡号。之后,对方向黄某发来一张银行转账10万元截图,谎称跨行转账24小时到账,让黄某先用自己的钱转给他朋友。黄某便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10万元。后打电话与领导核实才发现被骗。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以朋友、领导的身份主动添加你微信、QQ的,尤其是加完后涉及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原有的联系方式与本人进行核实确认。

冒充军人采购诈骗

12月19日,个体户张某报警称:其收到一陌生微信好友的申请,添加好友后,对方自称是某武警总队的军人,需要其帮忙采购一批牛肉罐头。双方沟通后,对方称部队采购程序特殊,需要采购指定公司的罐头,并提供了“供货商”电话,让其自行联系。经联系其与供货商”谈好价格后,对方以提前支付“订金、运输费”为由,骗其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2万元。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对自称军警单位人员的陌生电话都需要保持戒心,任何军警单位都有严格的采购制度和流程,凡是自称消防、武警部队工作人员,以采购物资为由要求垫付资金的就是诈骗。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12月20日,城关区居民柳某报警称:其收到一条短信,称其在某平台购物记录良好,帮忙好评可免费获得一份精美礼品。其按短信提示添加对方为好友,之后被拉入一微信群,在对方诱导下点击一链接进入与某电商平台相似的购物页面,该客服让其下单购物,并承诺每完成一单返一笔佣金。其试着完成第一单后,对方返还了本金和佣金。尝到甜头后其多次下单,共计转账1.8万元,后对方一直以信息有延迟为由推迟其他返款。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切勿相信并参与,不要因为小利使自己遭受巨大的损失,时刻谨记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