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首份《家庭教育令》真实案件改编 甘肃省法院开展学生模拟庭审活动

2022-05-27 07:24:25 智能朗读:

“现在开庭!”随着庄严的法槌敲响,一场学生间因琐事发生争执导致的故意伤害案正式开庭……日前,一场特殊的庭审活动在省法院第二审判庭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证人、书记员、法警等,均由来自兰州东方学校小学部五年级的学生扮演。模拟庭审的案例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审理并发出全省首份《家庭教育令》的真实案件改编。

模拟庭审过程严格按照正规庭审流程进行,参演的同学们身着法袍、检察服、警服、律师袍,个个精神饱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双方开展激烈的法庭质证、辩论、宣判后的法庭教育以及制发《家庭教育令》等环节,各环节精准到位,高度还原了案件事实和庭审程序。

模拟案件起因系某校未成年学生小明(化名)与小天(化名)发生争执后相互厮打,小明持刀将被害人小天致伤。“审判长”威严神圣地主持庭审,“公诉人”言语铿锵地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指控,“被告人”就犯罪事实做了供述和辩解,“辩护人”依法为“被告人”提供准确的辩护,“被告人父母”对自己教育的缺失进行了深刻反思,“主审法官”语重心长地对“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参演学生用语规范、举止得体,旁听的学生以及家长们也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

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贾靖平对模拟法庭活动作了点评,她表示,模拟法庭活动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做家庭中的好孩子、学校中的好学生、社会中的好公民。《家庭教育促进法》从立法层面赋予了司法机关对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的权力,全面贯彻落实好这部法律,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现实指导意义。家长要“依法带娃”,切实给予孩子们足够的重视、关爱,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履家庭责任、做合格家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社会要携起手来,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共育互促,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全省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