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五大惠民工程 增进人民福祉 红古区扎实推进固魂铸剑行动

2021-08-04 08:44:26 智能朗读:

固魂铸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坚持民意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着眼长效常治,紧紧围绕深入走访问需听民意、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提升政法服务暖民心、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五大惠民工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实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固魂铸剑行动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教育整顿良好成效。

深入走访问需听民意

探索设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以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实现维护人民权利最大化。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倾听民声、汇集民智、为民解忧,同时领导干部带头接访约访下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不断推动政法干警积极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截至目前,已设置20个基层联系点,领导干部带头接访约访下访65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5条,已全部落实到位。

深化法治宣传纾民困

红古区面对政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始终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理念,以思想引领提升法治素养,不断增强人们依法办事的行为自觉,通过精细化普法任务做足法治宣传大文章。通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行”,党员“双报到”和乡村振兴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乡村”等活动,着力让群众办事方便快捷、暖心舒心。截至目前,开展了活动24场次、“法律宣讲”活动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8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260余人次。

创新社会治理护民安

红古区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着眼点,以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标准,深入推动“平安红古”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从城区到社区(村)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积极开展“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系列活动,为辖区群众解决户口难题、救助走失儿童、帮群众找回遗失财物、救助精神障碍患者,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突出违法犯罪。今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0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冻结赃款200余万元,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

针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红古区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积极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保障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组织开展重点案件评查,重点对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组织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制定出台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政法单位“一把手”向全区宣讲“三个规定”,使之入脑入心;积极联合消防部门召开春季防火工作联席会,开展“检察消防携手同行,智慧助力公共安全”主题防火宣传活动;依法办理5起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避免辖区古树名木资源遭受损失;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选派8名检察干警开展法治宣讲;区检察院联合青海省民和县人民检察院跨区域开展河洪道执法专项行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等系列主题活动10余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8件,受援人数达580余人。

优化政法服务暖民心

红古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服务质效。并推出符合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诉讼便民、刑事护民、执行为民、民事利民、信访化解、法治宣讲、暖心帮扶”8项便民利民措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织密调解网络,结合村社换届,及时更新补充人民调解员队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07件;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5分钟法律服务圈”,推行“窗口化、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窗口、法律援助窗口、公证服务窗口、社区矫正窗口、人民调解窗口,为群众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