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强化依法打击 破解证据难题 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官作办理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专题讲座

2021-07-21 08:06:06 智能朗读:

7月13日,城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郑蓉为兰州市公安系统两级干警作了题为《办理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疑难问题浅析》的专题讲座。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县五区刑警大队、各派出所干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据了解,此次讲座为兰州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及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固魂铸剑·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专项执法培训,进一步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提升全市公安干警的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打造能办案、办好案的公安队伍,更好 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及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尽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依然高发,表现为发案数持续上升,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犯罪窝点向海外转移等态势,特别是以合法形式掩盖的新诈骗手法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出现不断演变升级,需要准确甄别,依法打击。

讲座中,郑蓉根据电信诈骗类案件办理的时间顺序,从提前介入、批捕、起诉阶段证据的审查详细讲解了案件侦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在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阶段重点讲解了电信诈骗案件及关联案件侦查过程中属地管辖如何认定,证据如何收集;首次讯问笔录在确定犯罪嫌疑人主客观相一致及理清犯罪组织结构等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并讲解了电子数据的提取、固定及无法提取等情况下的应对。在批捕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重点讲解了犯罪组织层次架构如何认定;主从犯主观犯意如何认定及诈骗金额如何审计等定罪量刑的关键问题。同时,郑蓉对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经常涉及的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等罪名从帮助的内容、侵害的法益、主观故意等方面为办案人员作出详细地讲解和区分,帮助侦办人员准确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以有效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讲座结束后,在场公安干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针对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作了生动辅导和细致解读。讲座准备充分,讲授深刻,深入浅出,即有很深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一线办案具有很好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自“云剑2020”专项行动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郑蓉同志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更新办案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多年丰富的办案经验,查微析疑,主动发现证据间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固定客观、真实、有效的证据链条解决矛盾,做到依法、精确、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郑蓉同志先后承办了“7·01”特大电信诈骗案,“12·13”电信诈骗案,“2·12”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11·12”网络赌博类诈骗案共23件279人。其中,办理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共18件137人,办理并案起诉5件142人,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高发、多发态势。今年3月,郑蓉同志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