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赓续百年教育初心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2023-11-29 07:08:16 智能朗读: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兰大附中)思想道德建设纵深开展引领学生成长,教师队伍建设活水涌动蓬勃向上,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彩昂扬向上,校园活动阵地助力师生发展,校园环境优美雅致营造良好氛围。

思想道德建设纵深开展

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成长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兰州市中小学德育“134”行动计划》,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以“诚明博雅”为基础的学校五育并举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修订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法治教育、思想道德等七个层面的工作,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

活动阵地形式多样

促进学校文明风尚传播

学校把“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与支撑,组织开展专家学者进校园活动,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挖掘学校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通过“知仁讲堂”、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文明宣讲。

目前学校正式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有兰大附中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兰大附中青年志愿者协会、兰大附中爱心社,注册志愿者近1800人。几年来,学校积极通过甘肃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兰大附中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学校文明成果,极大促进了学校文明风尚的传播。

教师队伍蓬勃发展

“五师四有”促进师德师风

学校积极落实省、市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精神,启动“五师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一项目”,将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和加强学科组建设,对12个学科组的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并形成针对性的学科组三年建设方案。

学校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教师个人承担省级规划课题2项,市级规划课题7项,市级个人课题7项,在国家、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学习、观摩活动,努力承办学术会议和观摩活动,保证师资提升工程顺利进行。

校园文化百花齐放

知仁文化理念贯穿始终

学校围绕“知仁”释义,逐步完善文化体系,通过教代会、全校教职工大会等场合广为宣传。不断丰富“知仁”核心文化的理念,结合“一训三风”,深度构建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管理文化等8个子系统文化,形成特色创新的校徽、校训、校歌等标识系统。20余册学校文化建设系列丛书积极发挥弘扬、传播学校文化的作用,成为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的名片。

校园环境优美雅致

一校两区发展欣欣向荣

学校坚持民主管理、开放办学的原则,通过教代会、师生座谈会等意见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打造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完善校内各级综治工作组织机构和考评机制,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制度,每学期定期召开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每月进行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在校园环境建设中,把学校建设成为拥有园林石、校园文化墙等15处校园雅致景点的亮丽风景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