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财经新闻> 正文

客流订单齐升 特色市集涌现 ——从商圈热度感知消费暖意

2023-04-27 08:56:32 智能朗读:

苦熊IP唤醒咖啡市集4月21日刚刚在北京坊拉开帷幕,凹凸当代艺术空间就开启了北京胡同里的春日市集,而冲浪俱乐部、露营体验馆等自带流量密码的“首店”也正在兴起……

“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大幅增长、以“首店”和创新市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透过商圈这个窗口,可感知消费市场逐步向好的暖意。展望全年,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逐步增强。

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

以“首店”、创新市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进一步助推了商圈的热度。

近月来,中粮祥云小镇通过孵化“嗨新节”等多个原创IP活动迎来客流高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仅4月15日一天,祥云小镇内有15家商户打破了单店单日销售纪录,单日客流6.73万人次,同比增长36%。此外,手账手作市集、咖啡市集、春日潮物市集、草坪春光市集、机车露营派对、光影市集、稀罕市集、宠物市集等也正在北京各个商圈轮番上演。

今年3月,威波豪斯冲浪俱乐部入驻新开TOD创新商业综合体项目——西长安中骏世界城。冲浪俱乐部、露营体验馆等自带流量密码的“首店”正在兴起,成为各个商圈争抢的对象,也成为城市提升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

“引进首店已成为我们招商的重要方向。”合生商业集团首席品牌官张西表示,2022年以来,北京朝阳合生汇引进首店总数约33家,其中2023年18家,上海五角场合生汇一季度换新迭代约54个品牌。在张西看来,“首店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更能适应日趋多元化、差异性的消费需求。

线下商圈热度渐升温

4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丰科万达广场,正值周末,这里人头攒动。一些网红甜品店前早已排起了长队,就连饰品小店内也有不少消费者。在某品牌手机店内,新品展示桌旁围了不少想试用新机的顾客。

今年以来,各大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是国家信息中心基于每日互动对全国83城232个有代表性的商圈逐日人流量监测编制而成,以商圈的人流量反映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线下商圈的消费热度指数稳步增长,相比去年12月份的低点,今年3月大幅增长了27.7个点。

随着线下商圈热度升温,零售和餐饮企业也加大投资力度。以北京为例,仲联量行数据显示,餐饮业态一季度显著扩张,新租店铺面积达到全市增量的38%。一些具备规模效应的品牌也在市场环境转好后开始制定门店扩张战略。汉堡王预计今年在中国新开超200家门店;麦咖啡将新增约1000家;西贝启动新项目“贾国龙酒酿空气馍”,计划今年开出300-500家门店。

消费拉动作用逐步增强

商圈是观察消费的一个窗口,透过商圈的热度可感知消费市场逐步向好的暖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其中,商品零售增长4.9%,餐饮收入增长13.9%;而随着线下消费场景恢复,实体店零售逐步改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称,此前各地因类施策,采取大量组合拳式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培育和扩大相关重点商圈,推动服务消费扩容提质,聚焦热点节假日和热点场景出台促消费“大礼包”式的举措,效果明显。

郭丽岩进一步分析,从数据来看,一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6.9%,处于高位景气区间。“这类消费加快恢复带动了服务业相关用工和收入,接触式、流动型、聚集型服务业和消费同步恢复,带动了就业和收入稳步回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6.6%,相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展望全年,纪明认为,就业预期改善和居民收入增长提速,将为零售市场修复增长带来持续动力和后劲,消费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据新华网

来源: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