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财经新闻> 正文

引领新风尚的艺术展 走近了年轻人 开进了商业体

2023-04-24 08:46:32 智能朗读:

逛展购物两不误

“走,一起看展去!”约上三两好友,逛有趣新奇的展览,打卡创意设计,接受文化熏陶,为天才的艺术和古老的历史所惊艳的同时,偶遇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近年来,艺术展逐渐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新去处。这些展览不再囿于高大上的美术馆,而是选择慢慢“移师”热门商圈和购物中心,带给人们全新的购物逛展体验。

1

年轻人眼里的艺术展:打卡分享、定格记忆

4月20日,赵月和朋友一起来逛兰州万象城,他们惊喜地发现了商场一楼竟然有喜欢的画家艺术展。“我真的不敢相信能在兰州遇见达利画展!我还一再向主办方确认,没想到这里面都是真迹,我太开心了!”身为兰州市文化宫的一名美术老师,赵月来到一处新地方便会“职业习惯式”地搜索当地的艺术展。“在外地旅游的时候,我就会特意去看看当地的艺术展览,然后回来和我的学生们分享。”

对于一些看展的年轻人来说,打卡一个新展,如同开启一场自由探寻的旅行。而对苗学桢来说,与朋友一起打卡艺术展,更增加了“定格共同记忆”的仪式感。4月13日清晨,成都大学英语专业的苗学桢和好友刘万秀乘坐火车来到兰州,开启他们的“特种兵式旅游”。“我们此趟出行主打一个文化和美食路线。” 苗学桢说,当日抵兰吃了牛肉面后,就来到了她们旅游的第一站——敦煌艺术馆。“下午我们去逛逛甘肃省博物馆,能够和我的好朋友一起打卡文化展览,留下美好的记忆,我感到很开心。”

艺术展不仅能定格与好友结伴旅行的共同记忆,还能拉近年轻人与国家历史文化的情感距离。4月15日,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大兽首真品首次亮相兰州市,吸引了市民参观,也吸引了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刘杨前往看展。“兽首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前的水力钟构件,口中轮流吹出一个时辰的水珠,它们承载了家国情怀和民族记忆。”刘杨说,“时代兴则文化兴,近距离参观兽首,能让我们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历史传统和文化。”

2

开进商圈的艺术展:多元融合、引领风尚

沉浸式看展、互动式看展、社交式看展……如今,艺术展逐渐打破传统意义上“展厅—展台—展品”的观展形式,策展方也在不断延伸着艺术展的多重功能。因而,艺术展开进热门商圈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城市新风尚。

4月14日起,甘肃省博物馆“破维重生”铜奔马主体文化概念空间在兰州万象城开展。作为甘肃省博物馆首个文创IP体验展,现场突破性融入了科技感元素,打造了多元的主题打卡点,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打卡体验。无独有偶,在万象城正门入口处,一场超现实主义的达利艺术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让“高冷”的艺术走下神坛,让“看展”融入年轻人的日常,背后离不开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和商圈等精心策展的努力。声光电的感官刺激、互动体验的娱乐快感、适宜拍照的背景设计,为观展的人们创造一种艺术与娱乐共存、独立探索与社交分享同在的休闲方式。

此次达利展主办方负责人闫黎告诉记者,自开展以来,每日观展人次稳定在200至500人次之间。对于付费的艺术展而言,闫黎表示这个流量成绩“超乎预期”。“这是达利展在西北地区的首秀。经过前期的用户调研,我们最终决定和万象城合作,把艺术展开进商圈,希望能为兰州年轻人的文化生活选择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打造一场‘破圈’的主题展览,是我们吸引顾客,带来新鲜感的重要方式之一。” 兰州万象城总经理颜峻挺表示,在商业多元发展的今天,购物中心展览有着更多的内涵,它不仅是平衡商业与艺术、经典与潮流等关系的场所,更是为城市居民带来全新体验和文化输出的首选地。“未来,在溯源本土文化原动力的同时,万象城还将继续引入国内外独家资源,包括甘肃首展的超越130年——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全国首展的乐处空间·梦境——雕塑互动艺术装置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实习生 马成成 马丽 何文印 文/图

来源: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