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畅家巷社区“谈笑间”解决老楼院“烦心事” “畅谈客厅”确实不简单

2021-05-21 09:48:25 智能朗读:

张贴上下水管网改造倡议书

民生无小事,贵在抓落实。一如老旧小区改造,找准旧改的落脚点、纾解矛盾的关键点、聚焦群众的关注点,是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也是打造和谐靓丽家园的途径,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抓手。

在城关区酒泉路街道,位于畅家巷156-176号,建于1996年的东太小区,共有6栋楼11个单元,住着341户上千居民。该楼院是典型的老小区,由于建成的时间比较早,不仅基础设施落后,而且环境卫生脏乱,常出现上下水管跑冒滴漏现象,特别是因部分居民不按时交费,导致该小区频繁发生停水现象,邻里间与物业的矛盾凸显,因而加快推进老旧楼院改造,更换上下水管网等相关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已迫在眉睫。

“2020年,在全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东太小区被纳入一期改造名单。目前该小区改造正在推进中,其中居民们最关注的就是上、下水管网改造和水表的更换。”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介绍,为集中小区民意助力改造工程,4月19日,社区在该小区11个单元门口,张贴上下水管网改造倡议书;4月26日,如期召开小区居民代表“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但因多数居民代表未按时到场,只收集到两个单元的居民意见。

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和热心居民蹲点、上门入户宣传和做工作,终于在5月14日晚7时许,一场由社区牵头,物业公司负责人、法律工作者、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网格楼院长等60余人参与的畅家巷东太小区居民家中上下水管网改造、智能水表更换(费用由住户承担)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在该小区开启,由于各方积极性高,助议事会按照议题、议事规则有序推进。

“议事现场,时而一团和气,时而充满辣味。”徐慧告诉记者,根据此前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箱收到的居民反馈的用水难、下水堵塞和外溢等诸多实际问题,此次议事会将居民家中上下水管网改造、智能水表更换的意见征求列为主要议题。社区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居民需自费1000至1500元,只有小区全体居民均同意出资,方可彻底解决常年困扰大家的“烦心事”。

当晚,在社区副主任王志忠主持下,此次协商议事进行了三轮发言。第一轮由各单元楼居民选出的两名代表,逐一表达各自单元楼的实际需求;第二轮由党员代表和楼院长代表,针对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抒发各自己见;第三轮则由小区居民与社区、物业公司、律师、施工方等进行有针对性地沟通,社区及相关方对居民反映情况、意见建议等进行登记、梳理并逐一给予答复。

在各方反馈意见建议后,居民代表路璐激动地说:“对于我们单元未到场、没登记的居民我去跑,争取早点登记早点改!”现场居民也纷纷表示,感谢社区搭建“畅谈客厅”,让我们通过这个桥梁和纽带,与利益相关方平等交流、解决矛盾、凝聚共识,从而让生活越来越幸福。

今后,该社区将发挥“大党委”协调联动作用,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城乡创新实验区建设,依托“畅谈客厅”服务载体,坚持协商议事规则,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共治中,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平台,力使“畅谈客厅”成为开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