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赢口碑 | 城关区“开门一件事”成果展播⑥

2021-02-08 13:28:41 智能朗读:

为激励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接续薪火,勇担使命,以“一刻不耽误”的激情,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城关区在各(村)社区开展了“开门一件事”活动。全区各街道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变“换中干”为“常态干”的理念,全力推动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担当有为、争先实干,重点聚焦选准事、办好事、干成事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干出新成效、展现新作为。现将城关区第一批“开门一件事”实践成果予以展出,供大家学习借鉴。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事项名称:

接通居民生活的“幸福水”

上任感言:

图片

大家好,我是党龙琼,原来在城关区文体旅局工作。从机关下沉到社区工作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社区忙在哪里:居民楼院的下水管道不通、辖区居民的暖气不热……每一件事情琐碎而具体。看似都是一件件小事,但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关乎生活的大事。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解决好这每一件小事。解决好这些事,是服务居民的基础,也是做好社区基层党建切实服务民生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情况简介:

图片

山字石社区隶属于张掖路街道,社区占地面积0.326平方公里,东起静宁路,西至通渭路,南起张掖路,北至南滨河东路。辖区有73栋楼,居民楼院30个,175个单元;有小街巷2条;住户4347户,10377人,其中常住人口9226人,流动人口1151人,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43 家。

图片

新一届班子一上任就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走访辖区内多个单位部门、居民楼院到迅速进入角色,我们在面对群众“操烦纠”问题,“一事一议”,真正沉下心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辖区居民感受到生活在片区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问题困难:

2021年1月15日早上七点,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电话反映,社区“三不管”楼院山字石街51号楼道口墙壁内主管道破裂发生漏水,无人维修,地面大量结冰给居民出行造成困难。

图片

干事情况:

1、“跑起来”现场查看了解详情。我和楼院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在排除非居民家中漏水情况后,凿开墙壁发现主供水管道阀门破裂,漏水情况更加严重。得知墙面大量渗水是发生在后半夜,早晨居民发现时已经大量结冰,难以通行;住户家中出现停水现象;该楼院为三不管楼院,管道老化,楼体老旧,经常出现问题;居住户以租户为主,代管物业平时只收取垃圾清运费,漏水事件发生后无人出面解决问题,一时间陷入僵局。

图片

2、“坐下来”议事协商解决办法。我主动联系自来水厂,要求工作人员关闭小区主供水阀,缓解漏水情况。同时,邀请来辖区居民代表、代管物业公司、省粮贸公司办公室人员进行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小事虽小,不为不成。”居民代表提出,小区地面结冰造成出行困难,关闭供水后8个单元244户居民用水问题迫在眉睫。我积极与物业公司、省粮贸公司单位负责人沟通,达成解决方案。代管物业愿意提供人力进行维修,省粮贸公司单位同意报销后期墙体修复费用。

图片

3、“动起来”多方助力接通“幸福水”。我社区抽调工作人员帮助清扫院落和入户做好居民的解释沟通工作。物业公司协同专业人员进行全力抢修。下午三点,新的管道水阀更换完毕,道路结冰也已经清理完毕,供水恢复正常。想到冬天气温较低水管容易二次冻裂,我再三叮嘱,晚上六点物业公司做好管道保温层并砌好了水泥墙,至此,幸福之水流进了家家户户,居民的冬季出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图片

图片

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

事项名称:

处理陇西路18号后墙漏水挂冰情况

上任感言:

图片

大家好!我叫鲁英桂,是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新一届党委书记。对于这个岗位,我感受最深的是自己肩上所扛的责任与义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陇西路社区老旧楼院多,人员密度大,有经常堵塞的下水管道需要协调疏通,有困难及特殊家庭要去帮扶,有群众安全保障问题要去解决,有居民邻里矛盾要去协调,有特殊人员需要被关心和照料……这里也有居民、个体工商户、企业充满希望的心声与意愿要去实现。面对这些责任与期盼,我曾疑虑甚至恐惧过,但我深知,我必须用信心和勇气来扛起这个重担,用实干和实效来回应群众关切。陇西路社区新一届党委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将紧紧围绕“文明服务、奉献社会、争创业绩”这个宗旨,立足本职岗位,高标准、严要求,以辖区居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从辖区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从辖区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当好居民利益的代言人、群众信任的管家人和服务工作的带头人,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辖区每户居民家中、传递到每位居民手中。情况简介:

图片

陇西路社区地处兰州市城关区繁华地段,东到酒泉路,西至永昌路,南达武都路,北临张掖路,占地面积0.10平方公里,辖区总户数2073户,总人口数6920人,其中常住人口5230人,流动人口1690人,党员195人。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城关区委区政府、张掖路派出所、张掖路小学、新世界百货、汇盛购物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均坐落于此。陇西路社区2020年12月22日完成换届,共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人。新班子上任后,立马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反映问题,处理为居民生活造成巨大不便与严重影响市容的大面积漏水挂冰情况。

图片

问题困难:

1、外挂巨大冰柱有可能断裂掉落、砸到行人;地面结冰容易让行人滑倒摔伤,都对行人的生命安全健康造成威胁。

2、大面积外挂冰柱附着到电线上,有可能致使电线断裂,从而进一步引发其他电路问题。

3、五六米的外挂冰柱严重影响社区容貌,不利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

4、涉事房屋产权存在纠纷,协调解决难度大。

干事情况:

1、新班子上任后,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详细了解漏水原因。初步断定冰挂是陇西路18号壹佳古玩城二楼B区卫生间渗水所致。

图片

2、了解到壹佳古玩城B区商户大部分没有营业,及时派出社区工作人员对外挂冰柱与地面结冰进行了铲除清理,解决了结冰影响行人正常出行的问题。

图片

3、与漏水房屋所在的壹佳古玩城以及涉事房屋的房屋产权人进行联系,经水暖工人六次的探查,发现二楼厕所出水管多处溢水现象,经与房屋产权人多次协商,先对漏水外部进行了填充处理,但效果不太明显。

图片

4、后经多次与房屋产权人协调,涉事房屋产权人在空置漏水房屋处安装了分阀,进行停水处理。后期通过对室内管道进行开挖,排查出了漏水原因,从根本上维修解决了漏水问题。

图片

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

新的领导班子刚结束换届选举,当天下午一件急难问题就“找上门来,30多名居民因邻里纠纷聚集在社区寻求帮助、表达诉求,新班子立即进入角色,走向工作岗位,必须把这件急难矛盾化解在社区。

图片

事项名称:

水烟厂小区与万佳名苑小区停车位纠纷

上任感言:

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破了一个小院20多年的平静,水烟厂与万佳名苑两个小区共同使用一个停车厂,因院内旧改施工,停车场暂停了使用,施工还未结束原本的停车厂被一道新建的铁门一分为二,让原本平静的小区不再平静。

图片

原本的停车场产权属于水烟厂所有,于2019年签订租赁合同出租给万佳名苑小区所属物业公司亚太物业,由于物业公司2年未交租赁费用,且院内管理维护不佳,水烟厂决定趁旧改停车场空置安装铁门收回院内土地自行管理,使得已经缴清停车费的万佳业主无法停车,就此两个小区从邻里和睦演化成了水火不容。

  问题困难:

1、双方在停车场的产权归属上存在争议;

2、停车场内车位有限存在不合理规划;

3、停车场内大门安装及强拆激化矛盾。

图片

协调过程

1、选举结束当天下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调会梳理了万佳名苑业主的诉求及争议点;

2、为了进一步寻找矛盾点,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社区党委班子先后走访了水烟厂业委会、水烟厂办公室、亚太物业公司、万佳名苑业委会4家相关单位,又对两个小区的40余户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梳理排查双方矛盾点及各自诉求;

3、周末突发了万佳名苑业主强拆铁门事件,社区联合派出所,在现场召开了第二次及第三次现场协调会,但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4、历时7天,社区党委组织双方业主代表召开第四次协调会,经过4个小时争论,在社区的帮助下,最终达成并现场签订了停车场共享协议。

图片

图片

      上任感言

停车难问题虽然是件小事,但为居民造成了困扰就成了社区刻不容缓要解决的大事,引发纠纷的是一道铁门,但是我们通过努力打开了邻里之间的心门,居民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经过这件事,居民对我从不信任到信任,我们也从陌生成为了朋友,收获了满满的经验,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披荆斩棘和居民携手并肩,走进千家万户的门,开启社区治理的新大门。

图片

来源: 城关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