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兰州市食品药品检测检验研究院:为群众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2021-01-03 16:08:0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近年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测检验研究院围绕食药品安全,强化市场检测和抽查,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十三五'以来,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今年在我们的检测检验抽查中,针对兰州老百姓最关心的食药安全方面,酿皮子里面添加硼砂,中药材饮片熏硫的现象在兰州市场上基本没有了。”近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李志俊向记者介绍说。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测检验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前身是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该院扎根兰州,服务全省,在食品药品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4年开展检测业务以来,在食品检测方面,累计承接中央、省市县(区)各级食品检测任务94598批次,抽检40711批次,查出不合格食品5288批次,不合格率3.9%。在药品检测方面,累计承接中央、省市县(区)各级药品检测任务15118批次,查出不合格药品1508批次,不合格率9.9%。

截至目前,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已取得食品、保健食品、食品相关产品、药品、化妆品、洁净环境、生活饮用水等七个领域的检验检测资质。其中,取得食品、保健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检验能力达352个品种、4946个参数,食品检验能力涵盖28大类;取得药品品种4715个,药品检验参数295个;化妆品检验能力6个品种,参数519个;生活饮用水检验参数134个;空气洁净度检测参数10个。同时,该院还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CNAS认可资格证书,认可能力范围包括食品、药品、保健食品三个领域133个参数。与此同时,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ICP-MS、液相飞行时间质谱等高精尖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仪器767台,这些设备不仅仅充分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食药安全,也为研究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将继续做好“三个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服务。同时,还将进一步借助院士工作站的科研优势,着力破解农产品和中药材质量安全及农药残留检测方向难题,支持引导我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取得健康长远发展。李志俊最后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