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做好“五小”事 收获“十里”情 安宁公安分局十里店派出所用行动书写现实版《警察荣誉》

2022-06-18 08:29:24 智能朗读:

“小王,下楼接锦旗!”新警王鹏到安宁公安分局十里店派出所参加工作才六个月,这已是他接到的第10面锦旗了。“这些年轻娃娃到所里来,有理想、有拼劲,培养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工作责任感、队伍归属感很重要。来自群众的一面面锦旗、一声声道谢,就是对年轻人最好的激励。”安宁公安分局十里店派出所所长王维宝说,基层派出所最贴近群众,做好派出所工作,关键要做好群众工作。破小案、办小事、解小优、帮小忙、惠小利,在“五小”思路的引领下,全所青年民辅警对基层公安工作的体会越来越深刻、感情越来越深厚,收到的锦旗也越来越多。

十里店派出所是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大主城区的交汇点、桥头堡,辖区老旧小区集中,流动人口多、小商小贩多、出租房屋多、新建楼盘多、管理难点多,社区民警们都深有体会:“挨家挨户采集‘一标三实’信息时,很多群众对敲门入户和采集家庭成员信息不是很配合,只有真诚沟通、实实在在服务,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耐心解读相关政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民警们用“腿勤跑、嘴勤问、手勤写、脑勤记”的“四勤”工作法,发展出一批社区联络员。这些联络员里,有民警们毕业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多年不联系的亲友,他们不仅重建了“朋友圈”,更是主动帮助民警收集社情信息、发动群众工作。过去入户常吃“闭门羹”,自从有了这些联络员,再加上总给老百姓办实事,如今民警走访入户,茶水常备、笑脸常有,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抗疫一线,全所民辅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防疫工作,组建小区楼长群、志愿服务群,宣讲防疫政策、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部分民警还运用自学的心理学知识,为居家群众、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群众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向十里店派出所送来锦旗——“疫情无情 服务有情 最美逆行 护佑安宁”。深情“表白”背后,是十里店派出所民辅警的共同坚守。

黄河水流湍急,从岸边远远望去,河心岛上被困的几个“小不点儿”手拉着手围成一团。周末傍晚,5个孩子到黄河边玩耍。河水突涨,岸礁成了孤岛,几个孩子全部被困,河边群众看到后立即报警。“警察叔叔在这,你们不要怕,更不要动……”扩音器传来民警的喊话。天色越来越暗,水流越来越急,岛礁越来越小。在水上派出所救援艇的协助下,十里店派出所民警终于将几个孩子成功解救,带回了派出所。家长赶到派出所接孩子时连声道谢。第二天,家长们集体送来一面锦旗:“人民的好警察 百姓的守护神”。

时隔24年,年过七旬的弥老太终于落了户,她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 人民卫士”的锦旗交到了十里店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淼的手中。弥老太年轻时支援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户口也一并迁了过去,但在1998年随女儿来兰后,弥老太的户口因兵团改制等各种特殊原因,迟迟未能落定。24年间,弥老太因户口问题,出行、养老、医疗都成为难题,多次前往新疆也未能解决。寻“户”之路何其远,弥老太年事已高,再也无法亲自往返新疆办理,随即来到十里店派出所寻求帮助。用时一年多、发函十余份、档案几十卷、电话上百个,户籍民警王淼用一年的时间和新疆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查阅身份证编码簿、户口注销档案、准迁出入证明,准备材料30余份,最终将全部印证资料寄往新疆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恢复了弥老太的新疆户口,并很快将户口异地迁移到了十里店派出所,亲手把户口本交到了弥老太的手里。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河水冰冷。轻生女子被救上了岸,民警的衣裤已湿透,结了冰碴。民警抖抖身上的水滴,搓搓冻红的双手,看看救下的女子:“好好活着!”听到黄河边一女子手机通话时,几次提到要跳河自尽,热心群众及时报了警。与恋人吵架后,女子萌生了轻生的念头,民警赶到河边时,女子腰部被河水漫过,情绪非常激动,情形十分危险。“生命只有一次,河水这么冷,咱先上来慢慢说……”为防止女子被河水冲走,民警耐心安慰引导其走向岸边。女子突然一个踉跄,身体倒入河水,十里店派出所副所长马治宇不假思索,一个箭步冲向河里拉住女子,用尽全身力气成功将其救下。隔天,十里店派出所收到了锦旗,上面写着轻生女子的歉意和感谢——“天寒水冷 救人情深”。

奋斗、真诚、行动、耐心、责任、守护。近年来,十里店派出所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感谢信和锦旗摆满了荣誉陈列室,激励和鼓舞着不断加入的青年民辅警们在警营里释放能量,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