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城管的“时令”考验:城市角落守好规矩,亦暖人心

2022-06-17 17:01:40 智能朗读:

兰州城管的“时令”考验:城市角落守好规矩,亦暖人心

6月中旬,兰州市在主城区合理设置临时瓜果摊点,为当地应季瓜果自产自销农户安排固定销售点。 魏建军 摄

6月的兰州瓜果飘香,应季水果争“鲜”上市,城区周边果农变身流动摊贩,陆续进城搭设摊点。解暑佳品让民众清凉一“夏”的同时,也确实影响了市容市貌和正常城市秩序……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无疑是“时令”考验。

“观景下扬州,品果上兰州。”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因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较少,瓜果品质优良,造就各色各样如糖似蜜的兰州瓜果。自古以来,这里就因盛产瓜果而享誉天下。

时令水果上市时间较为集中,果农要在短时间内解决“卖得出去和卖上好价”的问题。即便如今的网络销售和直播带货如火如荼,但仍然有不少果农延续传统变现的方式,首选进城售卖。

图为兰州应季瓜果临时摊位启动首日,各摊位亮证摆摊。 张婧 摄

图为兰州应季瓜果临时摊位启动首日,各摊位亮证摆摊。 张婧 摄

果农为了销售,流动在城市大街小巷;城管为维护市容文明,又在逐个劝导,甚至采取一些处罚手段。“猫鼠游戏”的上演,源于管理的滞后与被动。

变“滞后劝导”为“提前疏导”。5月中旬,兰州开展应季自产自销瓜果临时摊点设置的前期工作,规定于6月15日至10月15日在主城区合理设置临时瓜果摊点,服务对象为兰州市户籍的应季瓜果自产自销农户,设置区域为主城四区、高新区主次干道以外的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

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获悉,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方便市民生活的前提下,统一规划、合理设置瓜果临时摊点。经审核确认,今年将设置应季自产自销瓜果临时摊点392处2090个点位。

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张掖路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中队长王敏说,符合条件的农户要落实“一车一证”“人证位”相符,以及销售地点登记备案。同时,果农应该在登记的地点亮证销售、按照统一的标准摆放整齐、配备垃圾桶及清洁工具等。

上述临时摊点启动以来,记者走访兰州主城区若干点位发现,登记地合规搭设,且干净整洁,果农在数平方米的空间里踏实而心安。驱车1小时的金虎旺来自兰州市榆中县,家里20多亩地里种植的瓜果逐渐成熟,喜迎丰收的他“持证上岗”第一天,就在闹市区一固定角落获利不断。

城市管理需要包容和温情,而非一味打击与驱赶。便民惠农的应季临时摊位,在做好规范管理的前提下,城市角落便会“人间烟火,最暖人心”。

张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