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好“店小二” 做好“服务员” 安宁区“内外兼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02 08:32:02 智能朗读:

群众在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5月30日,走进位于安宁区的一家雪花啤酒厂,看到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这是雪花啤酒厂去年开建12万听啤酒线项目,也是该厂在西北地区的首条高速易拉罐啤酒生产线,年产能力20万吨。

该企业总经理助理辛立军介绍说:“去年受疫情影响,这条生产线建设进展缓慢,安宁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关注企业和项目运行、建设中的困难,安排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内练一口气

牵住“牛鼻子”“慢不得”

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内外兼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认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牵住“牛鼻子”,全面推行“争先精神、实干精神、奉献精神、攻坚精神、守诺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作风,持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1至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2%。

据介绍,该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连年来,该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区创新举措优服务,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新建、组建政府部门15个,机构设置、部门职能进一步优化明晰。数据显示,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流程和要件大幅压减,政务服务事项82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9项,要件压减70%,时限缩减67%,网上可办率98%。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该区通过国家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考核。持续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实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累计新增市场主体约2.61万户,优质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安宁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据悉,在《小康》杂志社联合多家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的“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排行榜,全国2657个县域中安宁区脱颖而出,位列第19位,成为甘肃省唯一上榜的全国投资潜力强县。

外练筋骨皮

“一窗受理”“马上办”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市民王成说道,以前办事,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大厅一窗受理,一步到位。

当日走进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能看见一排排规范有序的政务窗口,能听见一句句温馨亲切的问候关心,能体验到一个个热情礼貌的温暖笑容,能感受到一次次高效便民的贴心服务……这正是安宁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生动写照。

据介绍,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去年累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78559件,无超时办件,按时办结率100%。收到群众和企业赠送锦旗3面,通过电话随访群众1000余人次,满意率99%以上。

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负责人介绍说,在申请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综合办税、卫生健康和部分商事登记、公安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入驻事项70%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在中心统一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开始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打造工程建设“全流程、全覆盖”综合审批服务模式。

据介绍,该区把“加减乘除”纳入管理机制,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在问题短板上做好“除法”,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取得较大实效。这样一来,审批更简、流程更快、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确保了企业开足马力落地投产达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

该区还明确,全区上下要敢于担当,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对重大项目主动接洽、全程跟踪,采取“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建成投产率。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模式创新,以挑战自我的勇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牛育霖 董振刚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