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刘家堡街道:“社区书记先锋论坛”共商民生事

2021-01-19 08:40:20 智能朗读:

近日,在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各个社区新上任的社区书记、街道党工委委员以及相关基层工作人员齐聚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探讨社区发展新思路。

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下,社区发展能达到共建共治共享是基层治理的主要目标之一,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当天的论坛首先突出“商”字,共谋共享。论坛上讨论的问题在“整合社区资源 互通信息渠道”主题框架下,运用“鱼骨绘图”的方法引导大家去思考在社区治理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资源,怎样可以更好地去优化资源?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或想要解决的问题,有效梳理出各自的现有资源、内在需求清单,从而形成街道整体内部的需求、资源、项目的高效对接。讨论环节,社区书记们针对各自的社区提出了问题,并与自己组员共同商议解决方法。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亮出本社区的特色做法,并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出各种意见建议,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总结的经验以讨论的方式呈现出来,大家共商对策、共解难题。

论坛现场,突出“实”字,聚力成果。论坛强调发现的问题必须谈透、批评意见必须谈透、改进措施必须谈透。在各社区书记发言结束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司清对各社区的交流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各社区作出的成绩,并就工作方法、治理方式、组织活动等方面,对各社区提出了具体化的工作要求与改进措施。同时要求通过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让“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适性做法”,既要锻炼人,又要见实事,还要出成果,力促论坛形成的经验、思路切实转化为社区建设工作的实际举措和工作亮点。

记者了解到,其实不仅仅是会上的讨论。在会前,街道就督促各社区书记要“先学一步”,拿出高质量的议题;会中力争深谈一层,拿出可操作的意见;会后要求多做一步,拿出可供实践的方案。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后刘家堡街道将“社区书记先锋论坛”制度常态化,通过每月开展一次“社区书记先锋论坛”的方式,让各社区书记实现无缝对接沟通,社区书记可以将在论坛上学到的经验传达到社区,在社区组织社工、网格员、社会组织乃至群众之间进行交流、讨论,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形成“全街道一盘棋”的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社区书记先锋论坛,搭建共议平台,凝聚社区书记抓社区建设的集体智慧。论坛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社区书记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开展论坛研讨,实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工作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下一步,刘家堡街道还将以“红心℃”党建品牌为引领,常态化组织社区书记先锋论坛,全面提升社区书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社区工作要求,凝聚城市基层治理的‘头雁智慧’,切实推动刘家堡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展,也为党建引领下的服务民生打好基础。”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