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 正文

学思践悟颂党恩 心系民生办实事 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4 09:21:06 智能朗读:

参观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在火红的季节,我们用赤诚的话语致敬峥嵘岁月,表达对党的热爱;我们用最美的歌声,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伟大的新时代。6月22日,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在城建设计院大礼堂举行“学党史颂党恩公房人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党的百年诞辰致敬。中心机关和基层8个房管所200余名党员观看了演出。

一面鲜红的旗帜,引领千万党员信守誓言,镰刀锤子,铸成金色的阳光,照耀辽阔的大地。党旗,像燃烧的火炬,永远照耀中国前进的方向。演出在张掖路房管所的独唱节目《党旗更鲜艳》中拉开了帷幕,紧接着各单位依次表演了二胡独奏《南湖红船》,歌舞《不忘初心》,音乐快板《启航新时代》,诗朗诵《永远跟党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个个精彩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在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声中演出结束。整台节目贯穿着红色主题,充满了对党的无限崇敬和赞美。参加演出的节目全部由职工自己编排,大家用真挚的情感热情讴歌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深化学习效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公房中心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设党史学习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上半年,市公房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缅怀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碑前党员举起右手郑重地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让所有党员更加坚定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兑现入党时的承诺。庆阳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五泉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张一悟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公房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分享会。以微党课、红色观影、集体研读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学习,真正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通过学习党史,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在读书班分享会上,青年党员纷纷上讲台,分享学习体会,既有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命名的》,又有感人肺腑的《著名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还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清廉”力量《学党史讲廉洁》,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运用,既风格突出又形式新颖;既铿锵有力又感人至深,生动展现了青年党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市公房中心邀请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以“开天辟地创伟业 革命岁月竞风流”为主题,对全体党员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辅导。通过辅导学习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引导中心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市公房中心举办了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参加知识竞赛的队伍来自基层9个党支部组成的9支代表队,竞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即兴展示四个环节,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队员积极抢答表现突出,充分展示了学习成果,经过激烈角逐,张掖路房管所党支部代表队夺得第一名,中心机关党支部和白银路房管所党支部代表队分获第二、三名。

心系民生打造“群众之家”,为群众办实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公房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各基层房管所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落实“八个一”服务要求,努力打造“群众之家”服务品牌,借力公房信息化平台,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难,坚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大厅审批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同时,针对辖区公房、公租房承租户老龄化日益加重的显著特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弱病残住户提供上门服务,为住户办理房本遗失、直系亲属更名过户、房租缴纳等业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公房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全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抓手、见实效。一是抓细抓实,强基固本,加强公房管理制度建设。《兰州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以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中心根据《办法》讨论起草《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直管公房承租权转移操作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流程。加强公房租赁管理,完成《公房租赁证》换发和电子档案建档18585户,换证率93.14%。二是明责履职,精准修缮,助力建设安全宜居环境。全面落实中心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各类安全应急预案,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日”活动9次。做好公房险情防御,委托专业机构对24栋危旧楼房进行变形监测。组织开展春季房屋普查、公房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全面掌握了危旧房底数,为直管公房抗震减灾及精准修缮提供了支撑。组织开展防汛和消防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防汛、消防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为实战奠定了基础。精准修缮公房,截止5月,完成房屋维修15124㎡,屋面治漏42797㎡,管道维修13671米,小修服务队完成应急小修610件。主动融入“精致兰州”建设,开展13个公房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抓好公房小区面源管理和点位整治,着力治理私搭乱建、乱拉乱扯、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问题,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三是高点定位,力创一流,助力保障房品质再升级。积极接管新建公租房,对广悦小区、天泰世纪嘉园和保利理想城3个项目1390套公租房进行了接管前验收。继续做好五一馨苑、雁滩科教城二期等6个项目1277套廉租房的接管工作,与1042户承租人签订了《兰州市公共租赁房租赁合同》。认真做好安宁人才公寓和金城天华人才公寓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正式启动了铁建云公馆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四是狠抓项目建设,助力实现群众“宜居梦”。全力推进红山西村棚改项目,配合城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项目剩余6栋楼房住户采取紧急避险措施。截至目前,共签订安置协议939户,协议签订率99.36%,14栋楼房全部拆除,对项目已建成的5栋楼按历史遗留问题办证,现已完成测绘等前期工作。

如何破解老旧楼区服务群众难题,张掖路房管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北园小区是张掖路房管所管辖的一个老旧小区,房屋建成年代早,产权多元化,配套设施配备不完善,给住户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小区1至4号楼和12号楼无分户式厕所,4至5户家庭共用一个厕所的现象很普遍。为解决困扰住户的生活难题,该所多次与物业公司研究解决方案,并积极与城关区环卫局协调,现场查看探讨改造方案,选定在楼区较为集中的地点设置移动公厕。并很快将移动公厕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该移动公厕采用最新水冲式设计,设置有3个独立厕所间,1个无障碍厕所间,1个独立管理间,并由城关区环卫局配备专人管理,有效解决了北园小区部分住户如厕难的问题,响应住户所急所盼,尽力为住户办实事。

□贠小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