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最新报道> 正文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还想要多发一分光和热

2021-07-06 09:00:52 智能朗读:

关于学术,他筚路蓝缕,学比山成;关于教育,他诲人不倦,为之不厌;关于文化,他德爱礼智,如沐春风。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97岁高龄的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还想要多发一分光和热。”扎根西北71载,任继周院士围绕草业科学领域坚持科研与教学并举,成为我国草业科学领域首位院士,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

见证苦难 立志要让国人更加强壮

每天早晨6时许准时起床,7时吃早饭。吃早饭时他习惯看一会早间新闻。中饭和晚饭都很简单,常食鱼和青菜,粥是晚饭的主食。夏季早晨和冬日的下午,他每天会在小区里散步1小时左右。午休,晚9时就寝,是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而今,这位已是97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每天坚持工作7小时。

1924年11月,任继周出生在山东平原县。上初二时看到范长江写的《中国的西北角》,就觉得“这批人真是圣洁啊,为了民族和民主,千辛万难也要走那条艰苦的路,很是羡慕”。

1942年,18岁的任继周转学到重庆南开中学读高二。学校对面是一片草地——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的畜牧试验场,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他经常去看那里的牛和羊。

动荡年代,颠沛流离、忍饥挨饿、营养不良、面黄肌瘦,这一切刺激着任继周。年少时体弱多病的他暗下决心要改变国人膳食结构,让国人更加强壮。

扎根西部71载 为草不知愁

1948年,任继周从国立中央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受聘于西北畜牧兽医学院的他,跟随恩师、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进修了2年牧草学。1950年,任继周走土路、睡土炕,用21天的时间,从南京长途跋涉来到兰州。到兰州后他马上开始调研,花了一年时间走遍甘肃,对全省草原状况进行了初步考察。“甘肃横跨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再到内陆河流域的荒漠地区,从湿润到干旱,从低海拔到高海拔,草地类型非常复杂,我可不能放过这块宝地。”任继周庆幸自己听从西北的召唤,做出了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在上世纪50年代的6月飞雪中,他睡帐篷、钻草窝,与虱子、臭虫和各种不知名的毒虫同眠。为抵挡毒虫,他用杀虫剂将衣裤浸泡晒干后穿上进草原,在艰难困苦中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甘肃天祝草原站。

1956年,任继周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就提出草原的气候—植被—土壤综合顺序分类法。这一综合顺序分类法较国外同类研究早了8年。他参与研制的我国第一代草原划破机——燕尾犁,使我国北方草原生产能力提高了1倍。他将深厚的科研成果和扎实的一线调查融入草业专业教学,立德树人,也带出了中国草业科学的“黄埔军校”。他撰写的《草原学》教材,成为献礼国庆10周年的我国高校第一部草原学教材。

从韶华到白头 不忘初心不移其志

从年少到白头,任继周为草全力以赴。他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分为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后生物生产层。这一理论目前已被学界广泛接受,草原学由此向草业科学发展。

1981年,任继周一直为之努力的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成立,在58岁时开始了筚路蓝缕的新征途。先后创刊了 《草业学报》《草业科学》两本杂志。在黄土高原、云贵高原、河西走廊等自然生态区成立了七八个试验站,一直在全国的农业科研机构评比中处于前列,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做草原调查的过程中,任继周经常接触农牧民,他思考的领域也逐渐扩大到三农问题。“农村为什么这么穷?”任继周认为,穷在结构问题。

为了深入探讨农业结构转型问题,任继周又开始研究农业史,他带领学术团队在黄土高原、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及沿海滩涂地区,开展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帮助大批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秋,经过多年准备,“农业系统发展史”与“农业伦理学”课程在兰州大学开设。“农业伦理学”第一课,90岁高龄的任继周思维敏捷,一个小时的授课,全程站立。94岁时,任继周主持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草业卷》修编工作启动。鉴于全国农业类院校和专业本科尚无开设农业伦理学课程,他积极编写本科生教材《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即将付梓。

由于贡献突出,任继周先后获得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

此番获得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任继周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我到甘肃做草业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经71年,从来没有遇到像现在这样好的际遇。这让我‘不忘初心、不移其志’献身草业科学事业的信念更加牢固。”

任继周表示,草业科学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科技支撑。自己虽已年老体衰,不能去现场工作,但要与有关同志同心协力,把自己支持的平凉和定西两个院士站的农业结构改革、草畜产业、农民生活等方面提高到新水平。

“我主编的《中国的百科全书》草业科学卷,在执行主编南志标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如期完成。我所执笔的6个条目及农学卷的一个条目按期交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配合回归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以我国老子首创的‘自然’观为主题,写了一篇较有创见的论文。我主编的《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今年出版,作为向建党百周年的献礼。”对于未来,这位97岁的老人依旧雄心勃勃,壮志不减当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图片由兰大宣传部提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