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短视频访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1-04-23 11:34:21 智能朗读:


访谈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秦宣

内容提要: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开启中国现代化征程。在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其他各种“主义”也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更谈不上为中国现代化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实现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走上历史舞台的。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为“索我理想之中华”而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过程中。不同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基本国情、历史使命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也会有所不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更加具体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 人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