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图看城创> 正文

1号线请你说说你眼中“文明”的样子

2021-01-20 13:05:28 智能朗读:

扫码看视频

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动脉,是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作为“城市窗口”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自开通运营以来,一直从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美化环境、共享阅读等多个维度出发,展现兰州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兰州西站综合枢纽工程等在建项目施工围挡累计设置公益广告面积20587平方米,公益广告面积占比100%;轨道交通1号线各站点设置公益广告761块,占灯箱总量的56.7%;平均每日在站内、车辆内播放公益广告10720次,公益部分占总播放时长的85%。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志愿服务方面,市轨道公司积极与市文明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对接,同时组织公司青年志愿者在兰州志愿者网站实名注册,目前注册志愿者达1200余名。

同时,市轨道公司创新服务载体,不断细化完善“兰州轨道”手机应用,开通了运营查询、失物招领、投诉受理、“车站活字典”等便民功能。另外,市轨道公司与兰州晚报合办的“地铁周刊”也以每周一期的频率,不断向市民传播兰州轨道交通的新动态、“冷知识”,通过地铁街采、公益展览等形式不断宣传和倡导文明新风尚。

1 文明从美化站内外环境做起

比起其他市域交通工具,轨道交通最大的优点就是体验舒适、环境整洁,“我们以1号线各站点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确保车站内外、车厢内环境整洁,附属设施完好,标识清晰。同时强化控烟力度,对轨道交通所管辖的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内吸烟现象实施严监管、零容忍、重处罚。”市轨道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为了擦亮“文明”这张城市的亮丽名片,我们在享受地铁带来的便捷时,更要把文明带上车,让文明与地铁同行。

2 轨道青年眼中的文明

1.文明是你弯腰擦地的瞬间

今年6月份,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1号线上擦拭地板的视频火遍兰州人的朋友圈。因为小朋友不小心洒了牛奶,一旁的妈妈赶紧掏出纸巾,母女俩仔细地擦拭着不小心弄脏的地面,反反复复好几遍,直到将牛奶渍彻底清理干净,两人已经错过了下车的站点,又往回坐了几站。

“文明”和“素养”就像一颗种子一样,看似弱小,但它会生根发芽,会带动身边的人共同维系和谐,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城市学院站 站务员 朱静)

2.文明是你独自前行的背影

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上了年纪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拄着拐杖蹒跚前行,想要上前帮扶时,老人却回应说:“没事的,你们去忙。”但即使老人不需要搀扶,我们也会在一旁细心陪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文明是一种“为自己而努的力,更是一颗为他人着想的心”。

(深安大桥南站 值班站长 高勇强)

3.文明是你起身的瞬间

每天穿梭于车厢之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护车厢内的秩序。乘客之间相互帮助,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记得有一天,开往陈官营方向的列车行驶至东方红广场站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刚好从我巡检的车厢上了车,“阿姨,你坐我这吧。”一个小男孩主动站起来让座。让座的举动足以点赞,让我感动的是,小男孩带着人工耳蜗,小手紧紧地抓着一旁的扶手。

(电客车一队 队长 田成)

4.文明不仅仅在瞬间

令我最感触的“文明瞬间”,可能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每天夜晚都会发生的一幕。入夜后,外出的人儿踏上了归家的路途。乘客一波接一波地从各个出入口蜂拥进站,一时间,站厅塞满了熙熙攘攘的人。大家谈天说地,但却在安检口达成了默契,他们有序排队,依次过安检,大家遵循着“有序排队、先下后上”的原则,没有争抢,一切在有序中轮换,周而复始。

(西站十字站 站务员 刘康)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我们内心不仅骄傲自豪,同时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个文明人”。要知道,文明是一道光,它会让你发光发亮!

(东方红广场站 值班站长 令潇)

3 乘客眼中的 地铁文明瞬间

1.文明是一杯秋日里的奶茶

“谢谢你昨天的帮助,我知道你不缺这一杯奶茶,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1号线西站十字站值班员朱静收到了这样一条暖心的信息。

帮助忘记带手机又没拿钱的女乘客购买车票,在乘客的一再要求下,朱静留下了联系方式。没有想到第二天,她的微信好友列表里多了一条申请信息,通过申请后才发现是前一天她帮助过的女乘客,而信息列表里一条写着感谢你帮助的红包信息让朱静有点不知所措。退回红包后,受帮助女乘客表示:“谢谢你昨天的帮助,多出来的钱是我请你喝的奶茶,我知道你不缺这一杯奶茶钱,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

2.文明是你递上来的一只口罩

“我想表扬一下西站十字站的安检小哥。今天出门着急,进了地铁站才发现没拿口罩。正当我准备离开时,安检的小哥给我递上了一只口罩,还叮嘱我到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记得戴口罩,真是太暖了。小事体现真情服务,给我们的地铁点赞!”11月10日,市民周洁给本报地铁周刊互动邮箱发了一封表扬信。

3.文明是更便捷舒适的交通

兰州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让所有兰州人为之振奋。在这座西北偏北的城市,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每个兰州人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当被问及“这些年,你觉得兰州在哪些方面的文明变化让你特别欣喜”时,有市民觉得地铁开通,地铁与公交、地铁与高铁的立体交通接驳更加顺畅,公共交通场所的文明环境改变最让人欣喜。“说说创文这15年吧,以前坐公交坐大巴,都是挤着上车,现在不管公交还是地铁,大家都能自觉排队;以前不管车站上还是车厢里,总能遇到抽烟的乘客,现在是完全控烟,再也不用吸二手烟;以前公交司机有时有甩站越站的情况,让稍慢一步的乘客很恼怒,但现在公共交通的司乘人员都越来越文明有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实习生 易小涓 李楠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