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神舟”探苍穹 “航天故乡”勇担当

2023-06-01 11:00:10 智能朗读:

火箭点火起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红祖 摄

金塔县被称作“航天故乡”。在这里,马路、广场以航天命名,宾馆酒店冠以航天标志,城市景观设计也融入诸多航天元素,处处都烙着“航天印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金塔县以北的大漠戈壁深处。5月30日9时31分,伴随着一声指令,火红的焰尾拔地而起,巨大烈焰腾空冲天,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一刻,金塔人民无不兴奋高呼,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太激动啦!能够护航神十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微薄之力。”金塔县航天派出所所长王海明说。

金塔县公安局民辅警开展国防光缆巡护。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红祖摄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保障任务,金塔县航天派出所落实各项措施,与乡镇村组密切配合,实地查看通信光缆各条线路的安全状况。同时,对辖区行业场所、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清查,保证航天飞船发射周边环境的绝对安全。

“筑梦航天,强国有我。”几十年来,在每次发射任务中,金塔县公安局都是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用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

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最近的乡镇—航天镇,肩负着卫星发射国防光缆护线的重点工作任务。航天镇组织镇村组干部、交通协管员和民兵组成护路护线工作小组,严格落实200米1人1旗护线要求,不间断开展国防光缆巡护,为圆满完成任务贡献力量。

金塔县航天镇组织镇村组干部、交通协管员和民兵组成护路护线工作小组,开展国防光缆巡护。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红祖摄

见到金塔县航天镇武装部长王建军时,他正奔走在光缆经过的线路上。“只有用脚步丈量了线路才能真正放心,能为发射保驾护航,我感到十分自豪。”王建军说。

叩问苍穹,梦想绽放。从东方红1号卫星遨游太空到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金塔人民倾力支援国防建设,默默护航基地发展,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着力量。

金塔县依托航天航空产业具有“独一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金塔县规划建设了航天航空产业园,重点培育发展服务保障商业航天发射和航天文化旅游“两大产业链”,着力打造航天航空科研生活服务保障区、航天航空生产性配套服务保障区、航天航空文旅融合产业区、高新农业产业区“四大功能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