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金塔县:昔日戈壁荒滩 今日“光伏海洋”

2023-06-01 11:00:10 智能朗读: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31日电 (王萍)近日,走进金塔县中电建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基地,一边是吊车来回穿梭正在进行箱逆变一体机吊装,一边是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组件安装,火热的劳动场景勾勒出一幅精彩纷呈的建设画卷。

该项目位于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8500亩,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容量按照直流侧330MW进行建设。

据悉,项目建成后年均利用小时数达1830小时,年平均上网电量5.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万吨,年发电收入1.5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辽阔的戈壁上一座座输电铁塔架起的电线纵横交错,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天际线,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格外“绚烂”,目之所及,皆是一片“蓝海”。

很难想象这片生机勃勃的园区,曾是一片戈壁荒滩,用当地人的话说是“风吹石头跑,孤得狼叫唤”,如何让戈壁滩成为“聚宝盆”?

金塔县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按照“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战略,于2010年规划建设了51.5平方公里的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先后完成投资70亿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28兆瓦,累计发电量5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5.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9亿元。

戈壁荒滩、日照强烈……这些看似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却成了金塔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该县先后引进粤水电、中电建、晶能、中光、汇升等重点新能源企业18家,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78兆瓦。如今,这里鳞次栉比的光伏板泛起层层“涟漪”。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抢抓国家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建设能源战略通道有利机遇,培育以光伏、光热发电和园区建设、电网建设、运营维护等产业配套于一体的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全县新能源项目建设热浪滚滚,全力奏响了金塔新能源产业发展新乐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在这里渐具雏形。

目前,全县在建和拟建新能源项目规模295万千瓦,已建成并网光伏发电装机规模97.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到52亿千瓦时,运行状况良好。据统计,2022年全年发电量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