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启动“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探索实践育人新路

2023-05-31 20:34:26 智能朗读:

“思政课教师要结合省情、校情、学情等,提升教学针对性和教学效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大思政课’为牵引,走出一条实践育人新路子。”5月30日,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在甘肃省“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启动仪式上表示。

启动仪式现场。马富春摄

当天,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等11个部门主办,甘肃省“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张掖市高台县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相关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各市州、县区教育局思政工作负责人参加仪式。

宋凌云指出,建设“大思政课”,各部门要联动协作,大中小学要形成校内合力,共同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要坚持专兼结合,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师资队伍。“专兼思政课教师两支队伍要协同发力,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亲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省马院院长重温“3·18”讲话。马富春摄

“‘大思政课’建设要在创新上求突破,构建起资源力量充裕、内生动力充沛、功能作用充分的‘大思政’新格局、新机制、新生态。”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强调,要围绕社会大课堂做文章,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同时,充分利用甘肃独特而厚重的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

“大思政课建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指出,各地各校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设立“大基地”、推出“大资源”、做优“大品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红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践教学活动。马富春摄

启动仪式上,全省高校马院院长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公布了甘肃省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名单,并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向首批实践教学基地授牌、向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颁发聘书。此前,甘肃出台《甘肃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遴选命名了首批9大类73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从全省“五老”、先进模范、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中聘请了思政课兼职教师75名。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高台县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赴全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践教学活动,全体人员参观了红西路军纪念馆。

据介绍,系列活动期间,将举办“大思政课”建设论坛和市(州)及县(市、区)分管思政工作局长培训班,组织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话“大思政课”建设,共同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