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元古堆村,特色民宿开门迎客!

2023-05-31 20:31:41 智能朗读:

元古堆村特色民宿开业了。

时下,走进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的元古堆村,远山如黛、草木葱茏,绿意环抱着整个村庄。自村口沿着村道一路向前,一排整齐的房屋坐落在道路左侧,村里刚开业的民宿就在其中。

白墙红瓦的房屋,甚是亮眼。竹篱笆、木栅栏、石头砌起的矮墙,将一个个小院独立开来。

推开一扇木门,就进入了一院民宿。

院中,摆放着白色的小鹿摆件、木制桌椅;室内,卧室、卫生间、独立的厨房宽敞明亮,土色的墙体与简约的家具相映成趣。拱形的落地窗,更是让游客在屋内就可以静赏美景。

不失田园风情,不缺时尚气息。如今,这样的小院在元古堆有7个,共有13间客房。

如果说这样的精品民宿可以让游客尽情体验田园生活,那远在几公里之外、大石头河附近的小鹿山屋,则让游客更亲近自然。

小鹿山房让游客亲近自然。

山脚下九栋木屋错落有致,白色屋顶、木质的结构,别具一格。窗外便是郁郁葱葱的山坡,不时还能看见梅花鹿在其间漫步。

“四月底,渭源县举行民宿整体运营启动仪式后,我们就正式营业,‘五一’期间民宿全部满客,不光有来自省内的游客,还有来自武汉、重庆等地的游客。”北京农道乡建文化集团运营负责人李强介绍。

五月以来民宿人气一直很旺,周末也有不少游客入住。记者5月29日采访时,民宿全部满房,入住的是一个前来开展教育研学的单位。

“这些年,西北的游客量逐年都在增加,元古堆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夏天气候凉爽,又在着力打造红色教育为引导的文化体验基地,发展旅游业前景很好。”李强说。

“我们的运营重点是让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实现整村受益。”李强说,目前民宿已经吸纳了7名村民就业,必将带动更多农户直接间接参与进来。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元古堆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民宿简约时尚。

发展乡村旅游,关键在能留住客。

去年以来,渭源县委、县政府立足“文旅赋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依托资源优势,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多方整合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健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

随着乡村建设、乡村旅游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元古堆村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建成游客集散中心、水系驳岸、法治文化广场、党建广场、村社示范院、乡村汇客厅等基础设施工程,设施齐全;

打造“红火花海”“松林鹿苑”“萌宠乐园”“浪漫时空钥”等,景点丰富;

拓宽改造212国道至大石头河旅游道路3.87公里,连通会川镇百美村宿、黄香沟景点等,交通便利;

通过流转农户闲置房屋、废旧宅基地打造精品民宿,新建木屋9处,并动员当地村民利用自家宅基地改造精品农家乐2处,吃住便利。

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介绍,元古堆村已成为兰州及周边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31万人次,直接带动元古堆村及周边群众30多人就业,促进产业链上群众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游客在院中沐浴着阳光,静享美好时光。

“今年民宿开始运营,肯定会带动村里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吃上‘旅游饭’!”董建新说。

董建新热情地推介,5月30日村里就开始举行庆“六一”活动,包括文艺汇演、亲子研学活动等,欢迎大家一定来元古堆看看。

不仅仅是元古堆村,围绕民宿的打造,渭源县着眼全域、整体谋划,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原则,推进乡村民宿转型升级,已形成了特色化乡村民宿格局。

一场春雪过后,小鹿山房更添韵味。

目前,全县共有乡村民宿50多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民宿20家,居家散落型的民宿30多家。

融合山水田园、生态农业、小鹿喂养等乡村观光、亲子体验产品的元古堆民宿等6家休闲度假型民宿;

融合风俗礼仪、民间演艺、乡村赛事的峡口拾光民宿等3家乡村体验型民宿;

融合乡村记忆、写生基地的渭河源民宿等4家研学型民宿;

……

渭源县乡村民宿整体运营。

“五一”假期前,渭源县乡村民宿整体运营启动仪式在元古堆村举行,正式拉开全县民宿运营的帷幕。

美景配以特色民宿,为游客带来难忘的体验。“和其他地方的民宿相比,这里的民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非常有特色,我会带着朋友和家人常来这里体验民俗文化和乡村文化。”第一波前来体验的游客李思静说。

这个夏季,渭水源头,特色民宿尽展风姿,吸引着四方游客的到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新甘肃

关闭